page1

雙月有楚浮、高達與費里尼。經典之前,最愛還是給Taika Waititi毫無冷場、感人又好笑的《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2016)。

Total: 8

 

 

[tiff.]Blue Jay (2016)

#Netflix

Mark Duplass的劇本,本人也親自演出。舊情人重逢的戲法應該是老梗了,我到底為什麼要看XD?本片中規中矩,沒有什麼缺點,也有令人驚喜之處;後半段有點尷尬和拖戲,可結尾收的很好(「我終於哭了」)。不知為何,就是少了「什麼」...類似charisma的東西。所以還是被分到了「可看可不看」大聯盟。必須畫一些喜歡的重點:Jim記得Amanda只吃某幾種顏色的Jelly Beans、兩人重回小酒館,問老闆還記不記得他們?「我以前好喜歡你們這對。你們結婚了對嗎?真是太好了。」兩人不忍戳破,假裝是一對的默契。

 

甜姐不辣The Sweetest Thing (2002)

#Netflix

這部傳說中的YA神片著實令人失望。Cameron Diaz與Christina Applegate露骨的性暗示,可以說是用主動出擊奪回話語權(才怪,這當然是瞎掰的)、本片還有YA最愛的傻妞Selma Blair,以及文青女神Parker Posey客串演出。劇情荒謬,賣弄女星肉體,各種低俗趣味(口交被舌環卡住大合唱放鬆喉嚨,在廁所看牆上的塗鴉眼睛被噴尿)該嚴肅認真的劇情太過謹慎。但很適合改編成舞台劇?至少中國餐館三姝合跳艷舞,口中陽具崇拜,其實是戲謔女人在性愛上的口是心非;既然真的那麼大,那就謝謝再連絡囉!

延伸閱讀:雙姝一邊洗車一邊唱的歌

 

Taika Waititi《神鬼嚎野人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2016)

#Netflix

I didn't choose the Skuxx life, the Skuxx life chose me.

好喜歡❤ 這部真的沒有什麼可挑剔的,Taika Waititi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才怪!《吸血鬼家庭詩篇》超難看哈哈~)還是最懷念Flight of the Conchords跟Eagle vs Shark時期的Taika Waititi,紐西蘭魂!胖小弟Ricky無親無故,在各收容機構來來去去,唯一好友因為寄養家庭虐待而自殺。寫到這邊覺得真是悲慘,很像是社會寫實訴訟之類的電影;可電影完全不是這樣。到了深山,警察Paula所謂「唯一的機會」是一對古怪卻溫暖的夫妻 - Hec & Bella。Bella期望收養小孩多年,對Ricky有無比的耐心;不過一早狩獵、拔動物毛還是嚇到胖小弟,這對夫妻真是太酷!因此卸下心防。可好景不常,Bella意外死亡,Ricky須返回收容所,不願如此的他決定遁入深山。Hec與Ricky之間的父子(祖孫?)關係從一開始的生疏,到彼此理解,相當感人;胖小弟其實是個心思細膩的人,而且超齡的成熟,真是沒有領養錯人QQ(重點誤XD) 本片山景美不勝收,最喜歡愛讀書的Ricky(去各個山上休息站拿別人不要的書來看,看完還會記得放到下一個休息站XD)自己寫俳句,以及教Hec認字。

Me and this fat kid.  We ran we ate and read books. And it was the best.

Hec叔用俳句表達對Ricky的情感。片尾,兩人為了傳說中的藍鳥再度攜手踏上冒險之路。如果有另類童話故事的話,這是最完美的happy ending了。

 

Jeremy Saulnier《藍色廢墟Blue Ruin》(2013)

#清檔案

you point the gun, you shoot the gun.

鏡頭運鏡有一種沉靜的悲傷。彼此殺戮竟是因為上一代愛的緣故,以愛之名,彼此殺害。男主角到警局接到仇人出獄的訊息,一連串的整理及上路。我要說的是在這之前的流浪漢生活,都拍得太詩意美麗了;好像可以獨立拍成一個小短片一般。那完全是大師級的熟稔與慈悲目光。真實的謀殺就沒那麼美好了。本片沉重憂傷,像舊約的一枚詛咒,可那時天色清澄,尚未被汙染;古老家族私鬥的悲劇,結局讓人大抽一口氣。藍色廢墟,恰如其分的片名。這是一部令人心痛的電影,值得一看。

 

榮譽提及:

David Lynch《What Did Jack Do?》(2017)
David Lynch《沙丘魔堡Dune》(1984)

Netflix佛心上架兩部David Lynch!《What Did Jack Do?》是短片,大衛林區本人在火車上盤查嫌疑犯Jack(本人是一隻猴子XD),Jack閃躲卻斷斷續續交代了自己的人生,莫名愛上母雞,由愛生恨等。整體普通,非常大衛林區風格(盤查一定要喝一杯黑咖啡!定格在咖啡杯上拍個幾秒),反正短片嘛,粉絲們可以加減看一下。

《沙丘魔堡Dune》(1984) 據說是大衛林區生涯最恥辱電影...真的不是普通難看!連鐵粉都看不下去,看到一半直接放棄。不過故事本身就蠻爛的,應該跟誰拍沒有關係(2020年竟然還要翻拍)。Virginia Madsen公主扮相於片頭講述星球間為了爭奪資源的愛恨情仇,相當迷濛美麗。然後,就沒有然後了;Kyle MacLachlan演王子只會令人發噱。奇怪的章魚(?)先知,以及壞人用奇怪的方式吸人血(?)都非常大衛林區阿!真的,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William Eubank《詭異訊The Signal》(2014)

#清檔案

一直覺得《藍色廢墟Blue Ruin》(2013) 跟《詭異訊The Signal》(2014) 應該要一併看、一併評論。感覺屬於同一個類型,片名都耍神祕裝文青。結果也差太多XD 唯一心得是男主角Brenton Thwaites也太可愛了吧❤ 同樣片頭鏡頭詩情畫意,正片開始是一群大學生追逐電腦駭客,反進入異次元空間的故事(結案)。電子元件(?)也算是一種外星人啦,兩男徹底安卓化(女性不適合被安卓?),鐵拳搥地救人類,以為自己在看英雄電影?結局超展開,真正的無言就是這種感覺吧。

 

Jean-Luc Godard《已婚女人Une femme mariée》(1964)

François Truffaut《柔膚La peau douce》(1964)

#friDay

維基百科顯示,高達很欣賞楚浮的《柔膚》,於是拍了類似題材的《已婚女人》致(較)敬(勁)。

兩部片當然完全不一樣,如果以整體調性來說,《已婚女人》的美學度及哲學性較高,流暢又好看(有時候是否在偷嗆楚浮?);可就故事性來說,《柔膚》的片尾實在太精彩(太楚浮)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高達VS楚浮,就跟楊德昌VS侯孝賢一樣(亂講一通),我都比較喜歡前者多一點。

理性就是在確定之前去瞭解。它意味著一個人超越了觀念,去尋找觀念的侷限,尋找觀念的對立面從而去理解別人。在「支持」和「反對」自我和他人之間找到一條路徑。我知道,不是人人都接受這種理性的道德;可悲的是,特別是現在,人們喜歡純色,可當她們發現黑色與白色之間...存在微妙的灰色地帶時,我坦白說那些狂熱主義、教條主義就變得粗俗不堪,不用開口你就知道他們要說什麼。相反的,一個不那麼懷疑一切的人,會喜歡悖論的樂趣,而悖論的精隨即在於,在看似不辯自明的觀念前尋找對立面。所以今天,我們仍然需要「妥協」的精神,是理性最美好、最積極的行為之一,儘管它已經成了一個貶義詞,意指缺乏信念。

但我自己將一如往常的,思考人們怎樣才能實現綜合;而我也將不停地...世界並不是那麼簡單,也不是那麼荒謬。智力的作用就是在多大的程度上,讓一個人對這種荒謬的行為有理性。

《已婚女人》又暗度陳倉高達對社會的看法了;身為粉絲就是愛高達這樣漫無目的地長篇大論,以及Macha Méril飾演的Charlotte(高達因為跟Anna冷戰or分居中,所以沒有找她演女主角)在男人滔滔不絕時,無奈翻一下白眼的可愛樣子。身體各部位蒙太奇,應該是超乎高達想像地被大量模仿以及推崇。老公明明比情夫俊俏帥氣阿!聽著美國女人不斷發笑的黑膠,兩人穿梭在客廳與臥室間追逐著。翌日,Charlotte走到陽台,眼神空洞,鏡頭拉遠拍出他們小窩的輪廓,彷彿一只方形鐵籠,眷養著母獸。高達的作品完全讀不出女性主義者嗎?在各種誤讀以及錯判之間,作者已死,讀者可以將任何片段剪裁為自己心中的樣子。這一段,我非常的喜歡。

ps:以前福伯上課引用《柔膚》一段說明透過剪接,表達男女偷情的緊張感;觀後完全沒有課堂上的印象,果然小時候看的東西比較美好(?)。總之,福伯幾乎沒有放高達。

《柔膚》,首先男主角長得很醜(有才華,but who cares?),劇情則相當八點檔。找不到恰當的時間點見面真得很好笑XD 正妻Nelly Benedetti像極了費里尼電影裡嗆辣的女人們;頭髮梳得很高,眼線很飄,兩手插腰就霸氣十足。太喜歡她片尾的演出:手持長槍走進咖啡廳時,兩人目目相對,扣下板機,在頹喪地坐在地上。這一段拍得甚好。女神Françoise Dorléac飾演空姐,不愧對冰山美人的稱號,側臉是百分百的完美。善心把早餐盤端到門外跟小貓分享。那段必須狂截圖。如果她可以活久一點...也許姐妹花的演藝生涯會更加炫目神迷。觀眾沒眼福,是我們沒福氣。

 

[金棕櫚]Federico Fellini《生活是甜蜜 La dolce vita》(1960)

#friDay

終於用線上平台看了傳說中經典的La dolce vita,應該是費里尼最紅的電影?紅到Dior有一款專屬的香水(很明顯是看過痞子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才知道的)。可看完發現一點都不是描繪生活美好的電影阿!片頭直升機懸吊耶穌像飛過義大利上空,俯視眾生,人生有悲歡離合,世人最欽羨的樣子當事者未必自覺快樂。佔足本片大量篇幅的「聖母顯靈」,以媒體獵奇角度,加上信眾的渴望,徹夜等待,直到大雨降下也不退。感覺費里尼的企圖並不只是想描繪紙醉金迷的義大利上流社會生活而已。花花公子Marcello周旋在美女之間,羨慕好友擁有美麗妻子,一雙兒女的安穩生活。而就在他準備開始寫作,拋棄精神不穩定的控制狂女友之際,突然接到好友殺死兒女並輕生的電話。電影急轉直下,好友口中曾喃喃自語:「孩子們睡著了...不知在夢中是否有懼怕?他們知道現實中的惡夢是請不過來的嗎?」錄下海浪聲,風鳴,孤獨的成功者,驟然離開人生舞台。Marcello頓時也失去人生目標,參加狂歡派對直到白晝,被主人趕了出來,一行人瞇著眼穿過樹林走到海邊,一龐然大物自水中拉起,什麼生物?隔著沙丘,曾經在餐廳見過一面的美麗小女孩對著他喊話,他跪下來聆聽,最後不明所以,聳聳肩說再見。

有人說,「索倫提諾《絕美之城》是對費里尼《生活的甜蜜》的拙劣模仿。」先看過了前者,才看了後者,真的不得不佩服60年前費里尼的遠見;很難想像費里尼若是與索倫提諾同時代、擁有相同的電影技術,費里尼的《生活的甜蜜》會長成什麼模樣?近三個小時電影,看破人生百態,又偷渡義大利觀光美景;本片依照費里尼慣例,美女如雲;Anouk Aimé優雅美麗如昔,太喜歡片頭她與馬斯楚安尼夜(約)遊(砲),漫不經心到阻街女郎家中私會一晚,這種霸占家徒四壁別人家只為了打砲的概念(女生只好在外面等一個晚上XD),是不是暗喻資產階級剝削無產階級?或是暗諷政府合法的暴力?不對,現在不是在談美女嗎?兩人在本片真的相當速配,相較之下Anita Ekberg就是那種傻白甜的類型(如同她在街上撿到的小白貓),不過她在本片真的好美,舉手投足都充滿明星風采,Marcello把她當女神一般捧在手心,觀眾也是;著名的噴泉場景被翻拍了無數次,始祖就是這部。池裡兩人深情對望,不過一晌,黑夜轉為白天。美女可以快轉時間,Anita Ekberg的美貌在本片鑄為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