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tal: 3

慘澹經營的九月及十月...三部電影裡,最喜歡Christophe Honoré聲名大噪代表作《母親,愛情的限度Ma mère》。真的很喜歡首圖中下Louis Garrel手臂溫柔繞著Loulou,梳順他的金色秀髮,喚來Hansi一起拉手親吻。在強勢母親淫威之下,三個人都是手足無措的小孩,只能擁抱彼此。

 

 

[奇幻]女畫家與偷畫賊Kunstneren og tyven (2020)

#院線

好久不見的電影院。今年金馬奇幻影展選片指南唯一想看。傳說中的驚人大結局並沒有想像中驚人,終究是、再次被聞天祥的話術騙了阿...(到底要被騙幾次)

小偷第一次看到自己的畫像時震驚大哭的樣子令人動容,可能也是喜歡的一幕。女畫家的男友(還是老公?)一語道破:妳不跟破碎的人接觸就無法創作,即使自己受傷也在所不惜。其實她有能力脫離那種惡質的藝術家慣性,我覺得這是她後來之所以刻意和小偷保持距離的原因。很多評論都說,女畫家最後愛上了小偷。我個人覺得有點牽強,身為女性不覺得這樣就叫做「愛了」。男生明顯依賴更多,女畫家一直在抓平衡點,我看到的總是她的拘束與謹慎,以及「拜託想起來我的畫放去哪了阿~」的內心渴望。她一直沒有放棄尋找自己的作品,偶爾釋出的過度善意,就僅僅是善意。

女作家跟小偷的對立關係是很好的宣傳點,電影實際上並沒有那麼聳動。人總要繼續向前走,小偷或女作家都是。真實人生也許就是如此,驚濤拉長看來也只是些微的起伏。

 

[坎城]Christophe Honoré《母親,愛情的限度Ma mère》(2004)

#清檔案

If you really love me, then admit that I'm disgusting.

Christophe Honoré在沙漠裡的一場運鏡,瞬間拉到人臉最大特寫(CLOSE-UP),讓人聯想到某些法國電影大師(譬如Alain Robbe-Grillet)。

青澀俊俏的Louis Garrel,過於甜美的Emma de Caunes,以及永遠的Isabelle Huppert。Garrel的演出有迷惘,有雨中奔跑,吶喊Ma mère撒嬌奶娃音,以及接近尾聲的同理擁抱。同時期演出的The Dreamers反而沒那麼突出。跟張震(?)一樣,演藝生涯初試啼聲就難以超越。

是母子,也是情人。即使超過15年,依然驚世駭俗、可以納入禁片範疇。不會想重看,但仍值得補完。為了曾經生澀卻充滿活力的Honoré,為了傳說中的坎城影展拒絕放映,也為了瘋狂截圖之必要。

延伸閱讀:超喜歡雨天奔跑時Cyndi Lauper翻唱的Hymn To Love

 

Alex de la Iglesia《抓狂酒吧El bar》(2017)

#Netflix

這是一部相當「正常」的Alex de la Iglesia,畢竟《哭泣的小丑》、《女巫不該讓男人流淚》都是瘋狂到不行的電影。人性本惡,搶疫苗那段有強烈的既視感(Déjà Vu)。電影鋪陳一如預期的無聊,滿口聖經警語的流浪漢太煩了!女主角最後哭著自己施打疫苗,從頂開下水道孔蓋爬出來那段,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完全是用來打發時間的電影,可以不用看。

 

同場加映:

Spike Lee(1989)_Do the Right Thing1

Spike Lee《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1989)

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神預言,Spike Lee的Do the Right Thing (1989)好看到爆!比起後30分鐘的爆點,更喜歡電影剛開始流暢的鏡頭及場面調度。
相較之下,可以在Netflix觀賞的She's Gotta Have It (1986),真是令人嫌惡。因為太難看了,本來完全不期待Do the Right Thing,後來發現完全是不同檔次的電影。幹,She's Gotta Have It的三個追求者都好討厭,一開始就應該全部打槍。Netflix爛片製造平台就算了,也專收一些爛片欸。#開大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