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375391


(相較於第九期的刊物內容,我作了一些字句的潤飾和少許的更改)

 

故事大綱 

一個看似和樂融融的中產家庭,因為父親吉恩帶回來的寵物老鼠而改變。
老鼠像是有魔力一般,讓憨厚老實的兒子尼古拉搖身一變,成為美型同性戀者;
讓溫柔的姐姐抓狂半夜跳樓,不但下半身殘廢還對對熱戀中的男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冷若冰霜。
只要抓出籠子裡的小老鼠撫弄一番,就可以有這樣的改變。
母親海倫因為子女的改變而開始看心理醫師,直到有一天她再也受不了,半夜靠近鼠籠
 

當晚她和尼古拉發生了關係。 

整個家亂成一團,而使作庸者,吉恩,卻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一般。海倫決定帶兒女去渡假,找回家的平衡點。但吉恩卻不願意前往。
在家人出發後,他打開了籠子,抱著老鼠一起聽交響曲。
這時影片回到了片頭,吉恩回到家,等待他的是全家人為他準備的生日驚喜,但吉恩卻打開公事包,取出手槍,殺了所有的人。
然後坐回椅子開始玩弄老鼠,在再開槍自殺。

吉恩驚醒,這個和開頭一樣的片段,是不是一場夢呢?我們先按下。吉恩醒來後,把老鼠放進了微波爐,並且把老鼠給吃了。

海倫和兒女開心的回家,做妻子的上樓探尋先生的蹤跡,樓下的兒女卻聽到了母親驚恐的尖叫。
女兒下半身不遂,卻還是到廚房用嘴咬了菜刀,艱辛的爬上了樓梯,弟弟和母親正在和一個龐然大物奮鬥著。

是一隻巨大的老鼠!難道父親吃了老鼠後,變成了大型老鼠?

女兒用菜刀砍死了老鼠,救了母親。

最後,全部的人聚集在吉恩的墓前,女兒和男友重修舊好,而且已經可以柱著柺杖走路了。
兒子和女僕瑪麗亞的情人亞伯杜成為了一對。大家開心的離開墓園,迎向新的未來。

這時候,一隻小老鼠不知從哪冒了出來,在吉恩的墓碑上又聞又嗅。
 

電影分析 

看完電影,我第一個問題是,老鼠代表了什麼?他的來臨對這個中產家庭而言,有什麼樣的涵義? 

是父親吉恩將老鼠帶回家的,但在家人發生改變的過程中,他一直是冷漠的。
當海倫要求他為了兒女而一起去渡假散心時,他卻選擇獨自面對老鼠,英雄式的把老鼠吃下肚。
沒想到,他卻犧牲了他的生命,成為一隻妖怪巨鼠,被女兒給砍死。
反觀他的家人,反而因為老鼠而解放,最後是充滿希望的走出墓園。
從這種角度來看,我覺得老鼠代表了「改變」。中產家庭的生活富裕,但卻不一定充滿樂趣。
老鼠讓尼古拉找回了他所缺少的自信,讓熱戀中的姐姐變得冷酷,讓母親和兒子上床,讓整個家失序(甚至違反道德倫理)卻充滿了「活力」。
沒有碰觸老鼠的人,變得格格不入,好像不同種類的生物一樣。母親海倫的掙扎就顯的非常有意思了。
一開始吉恩帶回老鼠時,海倫是唯一一個反對者,某種程度代表了職業婦女對於新事物的恐慌與排拒,怕會動搖本來穩定的家庭狀態。
不過,當她知道碰觸老鼠後會做出怪異的舉動,身邊的人都變得不正常、先生又毫不在意時,她就顯的孤立無援了。
所以她撫摸了老鼠,加入了不正常的那邊。
先生吉恩這時候就不得不為自己的存在而殺了老鼠。那個殺死家人的鏡頭,可以說是為了證明「我才是正常的」而舉動。
這個殺死家人的鏡頭,在電影裡出現兩次。一次是在開頭,但我們只聽到父親走進屋子後事情經過的聲響。
然後畫面跳到幾個月前,父親帶回了老鼠。
再延著故事的發展,父親夢見他殺死了家人,這時候的畫面就是血淋淋的屠殺了。這裡衍生出第二個問題,屠殺是夢境還是現實?

依照劇情的發展來看,我認為屠殺是父親的夢境。
但這夢境亦預表著父親對自己在家庭的存在與定位產生了懷疑和動搖。
夢境裡家人為他唱生日快樂歌,但他的舉動卻是漠然的拿出手槍,他已經不相信這些人和他是同類了,他們「改變」了,更可惡的是,他們變得更有活力。
作為中產階級的生產者,他不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於是夢境/潛意識裡,他殺死了他們。但這只是夢而已,吉恩醒來之後知道最根本的辦法,就是殺死他帶回家的老鼠。

結果他被老鼠打敗,成為片中的犧牲者。

老鼠最後的出現,象徵著「改變」永遠不會消失。
也不保證每個改變都會像這家人一樣,這樣對未來充滿信心,但肯定的是,改變一定伴隨著犧牲(父親的死亡)。
當然,看到老鼠的再出現,還是令人不寒而慄。畢竟這種事情,對他們來說,一次就夠了。
 

 

*電影史上最俊俏的同性戀導演

《失魂家族》是歐容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以「老鼠」作為寓言象徵的黑色喜劇。因為某種魔力而改變家庭既有狀態的故事,並不是新的題材。
很多導演都拍過類似的電影。但歐容在處理這種芭樂題材時,卻放入了他最愛的同性戀、亂倫問題。讓電影不僅不恐怖,反而還呈現了荒唐且瘋狂氛圍。
又大量拼貼大師們的作品(像女兒奮力的咬著刀爬樓梯和砍殺老鼠的狠勁,和希區考特的電影不謀而合),造成了某種諷刺調侃大師的味道。
歐容就像是個壞小孩,游刃於舊題材和大師間。又挑逗性慾、偷窺的道德尺度。看歐容的電影,會期待他下一步,要怎樣讓我們目瞪口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