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ntynine Palms (2003)
d. Bruno Dumont

David Wissak ... David
Yekaterina Golubeva ... Katia 有點像強尼戴普的老婆凡妮莎


創作年表:
La vie de Jésus / The Life of Jesus人之子 (1997) 
L'humanité / Humanity人性(本惡) (1999)  Grand Prix
Twentynine Palms / 情色沙漠 (2003) 
Flandres / Flanders野獸邏輯 (2006)  Grand Prix
Hadewijch / 哈德維伊 (2009)



Bruno Dumont是法國菁英導演群之一,拍電影前曾任哲學老師,主修希臘/西德哲學。
筆者之前在影展看過他的得坎城評審團大獎
《野獸邏輯》,
基本上可以歸類出Dumont的電影公式:
風景(空景)、少對話、性愛、及不可預期的暴力。
如:《野》片中士兵倫暴村莊婦女的恐怖、及後來士兵被村民報復虐殺的場景。



《情色沙漠》被稱為「不和現實妥協的電影」,在坎城上映時評價沒有前作《人性》高。
有點像是公路電影,一對語言不通的情侶從洛杉磯出發,找一個叫「二十九棵棕櫚樹」的地方。此地深處沙漠。
說英語的大衛和說法語的卡夏,宛如伊甸園裡的亞當與夏娃:他們深愛對方,可惜了解對方的意思是多麼的困難。
就算有愛人相陪,大衛的旅行卻和《小棕兔》裡的男主角同樣孤單。
語言好像是本片的核心問題。
片中的性愛場景抽離了愛的本質,動物性的暴力及嘶吼讓人有種莫名疏離。



這場戲拍得很美!兩人決定光溜溜爬上大石頭曬太陽。



幾場有意思的戲:
卡夏說她餓了,要求吃冰淇淋,讓大衛不解。
兩人的對話雞同鴨講,
大衛有點生氣:我不喜歡你一直亂換話題,這樣對話有什麼意義;
卡夏很甜的說:我愛你。




關係惡化多部曲

小倆口在沿途美麗風景中,航向不可逆轉的可怕命運。
是因為語言不通嗎?鮮少對談的兩個人,宛如活在封口塑膠袋中-氧氣逐漸耗盡。
一次,大衛氣卡夏鬧脾氣,把她趕出去;卡夏跑出去想攔車走,但她一看到有車經過,卻又矛盾的躲起來。
像是沒辦法逃出這段關係一樣。
莫名爭吵大過甜蜜時光-亞當夏娃的關係慢慢惡化。

最後的結局很令人震撼。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上,大衛被強暴。卡夏被拖光衣服、逼著看男友強暴的樣子。
晚上在旅館裡,大衛鎖門剃頭,然後衝出來殺死卡夏。[影評說這是窒息關係的一種解脫(!)]


大衛教卡夏開車也是個有趣的點:本來都是大衛在開,後來卡夏比較熟了就是卡夏開車。


雖然現在講的好像很有那麼一回事的樣子,但我看完還是不知道導演想幹麻哈哈。
依照慣例,可愛的女主角卡夏值得貼個圖:


♥♥♥

Bruno Dumont: isn't real work of art about the same thing? really, there's nothing but sex, love and evil.

延伸閱讀:
暴力:布呂諾‧杜蒙(Bruno Dumont)-果然是學哲學的,扯了很多擬像的東東
大罪惡潛藏於每天的小惡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