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077_557250930957013_967363149_o
(Upstream Color 絕對是我看過最奇特的電影之一)
 
  
因筆者個人因素,觀影清單停了三個月XD。其實這三個月也沒看幾部電影,就一起談吧!圖放在一起也比較彭湃。這三個月看了非常多的日舞片喔!

 
Total: 8 
 
 
 
Ry Russo-Young《You Wont Miss Me》(2009)
[日舞]Ry Russo-Young《You Won't Miss Me》(2009) C

19th Annual Gotham Awards (2009) Best Film Not Playing at a Theater Near You
 

本片參雜大量的手持攝影機影像,在日舞影展頗受好評,Ry Russo-Young儼然成為紐約茵地一姊。

焦點放在有精神病史的女主角Stella Schnabel(為本片的編劇之一)出院後混亂的私生活。
相當典型的茵地片,當我這樣寫的時候,就表示這是一部:不知道在幹麻、也不知道想表達什麼的一部片,但不難看。
Carlen Altman和女主角吵架的部分是亮點。Greta Gerwig有客串,飾演來試鏡的女演員,表演激動的樣子真是始終如一。 

筆者觀察這幾年來(2005-2013),美國茵地圈新生代儼然成形,涵蓋了Ry Russo-Young、Lena Dunham、Duplass兄弟、Greta Gerwig、Carlen Altman、Alex Ross Perry、Sophia Takal、Alex Karpovsky。他們會互相支援彼此的作品,但作品的格局始終不大;就是一些小情小愛、雞毛蒜皮的煩惱。他們在電影中的角色,比他們的前輩們(Noah、Anderson、Stillman、Russell)更顯窮酸,連Kevin Smith都比他們豁達;已經不再是小資產階級,但又沒有到要上街乞討的地步,就這樣不上不下的。時代的巨輪會把這些電影人推往什麼樣的境地呢?
  

 
  
430791_180909585384633_234163671_n
[日舞]This Is Martin Bonner (2013) C+

拜四月倫敦日舞影展所賜,MOD日舞頻道精選了幾部2013日舞影展頗受好評的電影。難得可以這麼提前看到,MOD應該會持續不定期的播放喔。



2013日舞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創新精神獎

 
根據導演父親親身經歷改編﹒。Martin Bonner是個神學院出身的牧師,為教會服務多年,因和妻子離婚,被教會解職。找了不少工作,最後還是回到基督教相關的團體,擔任"導師",協助更生人。
電影中由Paul Eenhoorn飾演的Martin Bonner,顯然讓更生人Travis感到更自在一些,縱然Martin Bonner不是他的導師。有一天,他們約出來吃飯,Travis問Martin為何不是狂熱虔誠的教徒,Martin解釋了自己離婚、被解職的經歷,
 「一個星期天早晨,我醒來,再也不想去教會了。我覺得我為了上帝,已經犧牲太多。自私心在體內滋長,成就了現在的我。」

這部片是非常personal的基督徒電影,Martin想要逃脫信仰的圈子,但最後還是得在基督教的邊緣工作。 當你的人生是完全由信仰所構築而成的,它即使損毀了一點點,也那就全毀了。要如何建構出新的自信,是難題;Travis出獄後的人生亦然,他得面對自己的過去,和女兒建立關係。
此外,本片令人激賞的,是沉穩的敘事能力,恰如其分地捕捉到角色完整情緒。我們看著Martin Bonner搬入獨居的新屋,隨著唱盤起舞、到拍賣會現場買了古董檯燈、留言給忙碌的畫家兒子、一個人去美術館,然後在美術館外面打給女兒。這些生活瑣事讓觀眾感同身受,卻又不覺得煩躁。Travis出獄後,坐在汽車旅館床上,外頭有陽光灑入的鏡頭、在公車上落寞的表情,都讓人有泫然欲泣的感覺。演員Paul Eenhoorn與Richmond Arquette的演技不譁眾取寵,展現了社會邊緣人或被遺忘者的真實人生,十分有力量。
 
 
 
6398_487052664669552_1560426652_n
[日舞]Halley (2012) B-
 
 
2013日舞影展 參展片

 
這部片非常特別,雖然在日舞影展沒有得什麼獎,但我看過影評介紹,有點印象。

884967_512555685452583_374032753_o

貝托是墨西哥的一名健身房警衛。他快死了!但他訴說自己死期將至的話語,卻在一出口後隨即消失無蹤。美麗的經理要他放假幾天,阻止他繼續說下去。
無法言說的病痛,隨著電影的進展一點點擠出真相。貝托開過刀,但傷口癒合不佳,竟成了一條開放性的傷口。蟲卵冒出他的皮膚表層,他必須拿鑷子一一夾起,放入玻璃瓶。蟲卵化身為蟲身。他的肉體逐漸被蟲子給佔據(簡直像小說一樣)。真是非常噁心!但死期將至的肉體,在攝影機下,卻有種病態的美,美到令人驚艷!毛髮豎起、一粒粒蟲卵、想鑽出玻璃瓶的蟲類。僅僅是攝影,就值得推薦了。
貝托托著不是自己的軀體,穿過健身房,和健身的肌肉們形成強烈對比。他在快看不見了,虹膜上有一層灰色的膜,雙眼所及霧茫茫一片;貝托在地鐵數度摔倒,冷漠的人群並沒有理會他。直到他硬生生趴下,不再動彈,被送到醫院停屍間。

人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本可就此解脫之人,肉體竟然在清洗人員的沖洗之下復活了。「你真的很幸運。」清洗人員一邊和貝托哈拉,一邊吃泡麵。貝托回到人間。  

美麗的經理請貝托吃東西。喔,貝托無法進食了。所以他禮貌性的塞進食物,再到廁所把食物拿出來。 


 本片以貝托DIY精盡人亡結束(?!),但導演補拍了一段氣死人的冰山美景(天堂?),墨西哥片真是難捉摸阿!


  
 
403032_557250984290341_560637981_n
[日舞]Upstream Color (2013) B-


這部片我從頭到尾都看不出個所以然。最後看了詳解才知道他到底想幹麻。結合了MMMM異教元素、吊梭羅湖濱散記的書袋。導演哲學魂大爆走!應該拍的很爽才對。觀眾看了很痛苦,但還是會不知不覺給B-。不是因為好看,而是敗給他了,舉白旗投降的心情。



703693_557250890957017_836245351_o
這是包著蟲的膠囊
 

簡單來說,這個詭異的宗教團體,利用一種循環控制被害人。鎖定被害人之後,給他們吃白色膠囊。這時被害人意識不清,完全被宗教團體控制(說一句做一句)。宗教團體趁這時洗劫被害人的財物。過了一段時間,白色膠囊的蟲蟲跑出來,在被害人的靜脈裡爬來爬去,被害人異常驚恐,開始自殘。然後被奇怪的聲音吸引,向放奇怪聲響的人(教團的人)求助。教團的人會把受害者身上的蟲蟲引流到一隻小豬身上。自此,豬和人有了關聯,像是他們的分身。被害人被放回真實世界,開始疑惑自己的錢怎麼都不見了之類的。本片的男女主角同樣被侵害,他們的豬隻分身在農場相遇相愛了,於是他們的人也互相吸引(非常扯)。

管理分身豬隻的大隻佬(當然也是教團的人),可以利用監視這些豬,看見被害人的心情。大隻佬透過他所看見的心情,創作音樂出CD,獲得一筆收入。女主角的分身豬後來懷孕,結果生下來的小豬被大隻佬給殺死了。男女主角非常沮喪痛苦,於是在浴缸裡抱在一起(如海報圖)。

死去的小豬被大隻佬裝麻袋,丟到溪裡。屍體的養分最後被大樹吸收,長出蘭花。教團的人固定會到溪的下游採蘭花,然後販賣(又一筆收入)。蘭花的根部會長出新的小蟲,教團的人就把小蟲抓出來做成白色膠囊。整部片就是 小蟲→被害人→分身豬→蘭花 的循環。

 
劇情真是靠杯的沒話說。

女主角一邊在游泳池撿磚塊,一邊背誦湖濱散記的那段,超級做作。

常常在日舞頻道出沒的Amy Seimetz應該是低調版的日舞小甜心,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實很有氣質。

 
 
Party Girl (1995)
[日舞]Party Girl (1995) B-


到底會有誰不喜歡Parker Posey呢?美麗的棕髮女孩,嚼口香糖是必備品。筆者認為當IT GIRL的條件是:講話腔調要夠bitchy,賤的可愛是不容易的;還要有真材實料的好演技。故至今無人能取代Posey、小克的地位(蓋章)。


派對女孩瑪麗夜夜笙歌,成為正港的派對女王。她在派對中會和黑人打密語般的招呼,遇到黑人娜塔莎時還會和他合跳一段機器人舞。她的教母看不下去,要瑪莉到她的圖書館好好學習。在經過一番掙扎後,瑪莉脫胎換骨,完全搞懂杜威十分類法,開心的在無人的圖書館跳舞,還把同居人的黑膠用杜威十分類法分類。看到有人書亂放,瑪莉破口大罵:你可能不知道我們有杜威十分類法,就是有你這樣的人!
 

parker_posey
你怎麼可能不愛Parker Posey?

本片為Parker Posey量身訂做,這,就是美好的九零年代。
請務必複習:Dazed and Confused裡的壞壞啦啦隊長、Kicking and Screaming裡偷吃的女朋友、Henry Fool裡忠貞又少根筋的老婆   


  
sctribecafinal2
[Tribeca]Supporting Characters (2012) C

本片有陣容堅強的茵地圈新生代,但內容不夠好。
電影就是兩位剪接師替一部作品進行後製時,碰到的狗屁事情(譬如製作人突然想撤資之類的)。

 
supporting characters_Arielle Kebbel
電影女主角,來重新配音被剪接師意淫。Arielle Kebbel相當可愛。
 
 
剪接師Alex Karpovsky有正妹女友Tarik Lowe還肖想女明星。最後在電影慶功宴被打槍,女明星帶來了分合多次的男朋友。
這部片真的很無聊,我為何要看?

 
  
death_of_a_salesman
推銷員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 (1985) C+ 
 

筆者大學時讀過《推銷員之死》的劇本,無意間轉到MOD日舞頻道,稍微看了一下。跟著台詞複習了劇本中的經典片段,應該不會有更經典的改編了,演員都是一時之選,Dustin Hoffman演活了固執的Willy Loman,年輕的John Malkovich亦表現不俗。原來還沒禿之前,Malkovich也是脣紅齒白的帥哥一枚阿!
 
  
waseda_B5_front_ol
[奇幻]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2012) C+


同一時間點不同立場的拍攝手法並非新鮮事,印象中《愛情是狗娘》也是。但看到有人願意再挑戰還是值得鼓勵的,畢竟要拍得好不是那麼容易。本片在這部分表現得相當出色,青少年高校生活的節奏緊湊,營造出恰當的緊張感。讓觀眾可以馬上掌握角色間的階級權力關係。

本片最沉痛的告白絕對是桐島的那句「我沒有辦法當導演。」但他還是願意拍下去,讓人很感動。相關的影評很多,就不多說了。

我的主要心得有二:一、電影文青一看到正妹就猛聊電影實在很矬。其實也可以聊其他東西嘛!二、雖然沒有很難看,但有沒有那麼好看,又被聞天祥騙了(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