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感嘆大學生涯的終結,這倒是本人第一次認真去排套票的金馬影展。
也許是因開始閱讀各大外電部落格,驚喜的發現:這次的片單真的很新!
女神翩然來台更增加了這次金馬影展的可看性。
信義威秀周邊依然昂貴,對照之下新光影城讓人感動的想哭。
橘的髮型日漸帥氣。湯姆男孩也談了不少他的夏天[QQ]故事。



犬齒之家Dogtooth(A+)


金馬之前,《犬齒之家》便好評如潮,我看過好幾個得獎報導及影評。
只能說本片完全是我的菜,其內容之變態讓筆者從頭到尾嘴巴沒閉過。


黑髮小妹很正。姊姊犧牲很大。

筆者從三兄妹蒙著眼睛比賽找媽媽開始作立難安。
亂七八糟的教學是否在探測教育的本質乃惡?
爆笑之餘起雞皮疙瘩;安靜無聲的暴行更令人心慌。
「殭屍是一種小黃花」、「Pussy是餐廳的吊燈」母親若無其事,還會造例句!
為何要買魚放入游泳池假裝魚是自己變出來的?
兒子的性慾有員工買單,那女兒呢?(性別歧視)
姊姊背出兩部電影的所有台詞真是驚為天人阿!
爸爸用膠帶把錄影帶纏在手上打頭的變態點也是驚為天人!
思緒混亂的姊姊在父母結婚紀念日上的亂舞之後,打斷了自己的犬齒;
觀眾最後屏氣凝神盯著後車廂。怎麼能在這時打開呢?對不對XD
這次金馬最喜歡的電影。



Thirst蝙蝠:血色情慾(A+) 

影評在此

金玉彬好正!她的角色比逆來順受的湯唯有趣多了。

本片在坎城獲得評審團大獎引來爭議;事實證明雨蓓女神的目光精準,
她能夠在歷史較悠久的歐洲電影美學傳統下;
力排眾議,不譁眾取寵,肯定獨特東方品味[且認為比西方的好],真不愧是女神!



i killed my mother聽媽媽的話(A)

自編/自導是風格導演的基本信條
但如果他年輕俊俏,又自己擔綱演出呢?
二十歲的Xavier Dolan就是這樣的狠角色
公開的同志身份應該會讓他在圈內大受歡迎吧(奇怪不是在談電影嗎XD)
而且我怎麼覺得電影一開始,全場女性的眼睛立刻雪亮了阿!



其實劇情很簡單:就是一個出櫃的才氣男孩,討厭死了他老母的故事。
杜蘭說故事的方法很流暢,不僅聰明的在片中加入經典詩句引用作提味,
更有耐人尋味的、以黑白自拍的鏡頭陳述對母親的矛盾(當然要裸上身造福觀眾阿!)
其中一句話肯定讓大家點頭如搗蒜:

說不可能恨媽媽的,全都在說謊,你一定曾經有動過極度恨她的念頭。

片中的母親說話反覆、情緒變化大,讓我們的男主角受不了。一場母親和他在車上雞同鴨講的吵架堪稱經典。
等他終於決定,要好好對待母親時;母親卻從兒子男友媽媽的口中,知道兒子是個gay。
她默默找離婚先生討論,要讓兒子轉學;蒙在鼓裡的男主角還很開心可以和生疏的爸爸聊聊咧!
最後母子兩人回到男主角兒時常玩樂的海邊。以導演兒時的家庭錄影畫面作結。
可以平易近人,又可以扯文藝腔。難怪在坎城獲獎連連。

一些喜歡的片段:
有一段想像的戲,是兒子穿西裝追趕著穿婚紗的母親,母親回眸跑過楓葉林那幕超美的!真是俏皮伊底帕斯。
男主角和男友一邊畫畫一邊做愛的戲。我和橘都覺得導演假公濟私,找希臘雕像型男孩演男友/新學校愛慕者。顆顆。
兒子沒去新學校上課,校長打電話給母親質問是不是沒教好,母親大人大怒XDD


希臘雕像男友Francois Arnaud

Others:
母親和孩子是不可能變成朋友的。(真的!)
我無法愛我媽,但我又不能不愛她。如果她不是我媽,說不定我們還會聊的很來。



希臘二部曲:時光灰燼(C+) (A-)

剛看完我給了個很差的評價。
但我想可能是因為身旁的大叔一直動來動去和發出聲響,讓感動減半。
雖然好像少了什麼,本片依然是我鍾愛的安哲羅普洛斯。[這時候就要說:我要相信。]



本片又是以導演拍電影拍到卡住為題材
但父母的愛情糾葛才是本片的真正主軸
男主角Willem Dafoe越來越帥;紅色情深妹Irène Jacob美麗依舊;
但真正搶戲的是演過希特勒的Bruno Ganz
他飾演的Jacob愛Elini愛的那麼絕望,雪中分離、旅館房間三人相遇的戲,都太催淚。
其他場景還有:
在小酒館裡由喧囂轉為寂靜,Spyros大聲念著來不及給Elini的婚禮證詞。
Willem Dafoe走出旅館,看到紅地毯上散落著壞掉電視及巨大天使像,呼應著本片不斷強調的「第三隻翅膀」。
我最愛Jacob、Elini和Spyros三人準備搭地鐵的那段,因為有街頭藝人在表演,三人情不自禁地跳起舞來;運鏡好美。



前半段演員演得有點生疏(特別是紅色情深妹!超矯情!難道是她不紅的秘密?),電影時間順序的不流暢也頗令人遺憾。
音樂沒有讓人驚艷,但一開始男主角一邊聽電影配樂、一邊接電話,堪稱一絕。

基本上我還是喜歡的,希望能有機會,再好好看一次。



韶光在此停駐(B+) (A-)

這部片好可愛喔,我欣賞導演Elia Suleiman的黑色幽默,
不是戲院裡一目暸然的狂笑;而是心有靈犀的小喜悅,可以讓人懷念很久。
每天晚上釣魚還有坦克瞄準手機男都好傻好天真呀!
比較認真的分析已經有強者寫過了
我只想說,帥哥Saleh Bakri 在片中真是賞心悅目!
而且Saleh Bakri 目前只拍過三部片,全部都有被選入金馬影展,真是太妙了![樂隊來訪時淚海韶光在
此停駐



延伸閱讀:

反叛帥哥果然很酷[佩台提供]


心靈戰火(B+)

本片竟然沒有海報真令我傷心QQ
身為《愛我就讓我快樂》的續集,本片明顯沒有前作好看。
陶德仍承襲怪怪家庭風格,所有角色回鍋,卻沒有明顯的故事情節,僅交代每個角色應該面對的人生。
到底是要原諒,還是遺忘呢?原諒了仍然記憶猶新,所以與其原諒,不如遺忘吧!
大家說的很好聽要原諒別人喲,但沒人能體諒911恐
怖份子的苦衷,只有小男孩懂。
本片宛如楊德昌《麻將》,大鍋炒的憤怒讓人有點不知所措;但還是值得一看。
Joy吉他彈唱的主題曲好好聽。
飾演Helen二姊的是《高檔貨》的
Ally Sheedy,害我覺得怪怪的XD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B-) (B+)

攝影很棒,運鏡也很穩;黑白片非常有味道。
金髮女配角很
像凱特溫斯蕾[小凱特魂!],也有人說像潔西卡艾巴。
但後半部沒有接的很好,有點可惜。最後跳太快,有一點點
說教感。
加拿大導演Denis Villeneuve頗有風格。基本上仍是值得推薦影展片[很難有機會找到吧,我想]。


希望以後有機會寫以校園暴力事件為主題的電影的文章。


Evelyne Brochu超可愛的♥♥♥



詭房客(C-)

終於到這部,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了!
觀影當天十分疲憊,筆者又因劇情太令人傻眼而中途睡著。
我是很尊敬/喜歡Raoul Ruiz的作品的,但這一部...我真的不知道他想幹麻。
橘認為這部片是藍色蜘蛛網或藍色水玲瓏之類的重口味電視劇XD
我姑且沒有好惡,只是覺得莫名奇妙。
結尾回到片頭的餐廳場景有讓我眼睛一亮。「這是一個很長的旅途,還好,我們都回家了。」
Raoul Ruiz已經陷入創作的自我感覺良好狀態了嗎?鬼打牆之無線循環!
就算本片有可愛的
Elsa Zylberstein(她是Raoul Ruiz固定班底!),也回天乏術啦。
另外兩個女配角:
Audrey Marnay很正,有演《巴黎愛情故事》
Laure de Clermont-Tonnerre有點像浮腫的梅蘭妮洛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