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3205963

我跟女性影展的歷史  比金馬,台北電影節都還久

記憶猶新, 高二時到市政府高級的觀影廳看德國片--蒼白的母親

那是2003年

2005年一口氣介紹了情慾教母凱薩琳布雷亞, 德國新電影女將瑪格麗特馮卓塔, 和女性理論教母蘿拉莫薇

個人認為是女性影展最鼎盛的一年

接下來的片單每況愈下, 最誇張的莫過於去年的女性影展

連封面都毫無設計感可言

今天的女性影展來到了第十五個年頭, 玫瑰新浪潮 的標題下的響亮

但片單是否也如標題般引人注目呢?


片單一、風格新導演--踽踽巴黎


1318326808

導演實在年輕的不可思議

不過我覺得除了結尾的十五分鐘頗有震撼力外

都讓人昏昏欲睡

也許是那最後的十五分鐘讓它得了德國女性影展首獎...吧

不過我不清楚德國女孩兒對於這樣的電影抱著什麼樣的心情

竟然是首獎耶

莫名奇妙

值得留意的是  在學校宿舍裡 貼了一張Patti Smith--Horses的海報

1115211683

這象徵了什麼  還是無心插柳的美麗錯誤呢?

總之, 我的筆記上只給了這部電影一顆星


片單二、風格新導演--我私密的黃絲帶


1318326809

我給這部電影一顆半的星

故事點子很棒, 但很多地方還是存在著新手的矯情與不自然

譬如在兄妹重逢後, 妹妹為何自然的和哥哥成為了一對?

我覺得性行為後的兩人關係, 應該要多做說明吧?

旅途上珍妮為何輕易改變心意呢?

就因為好友不接電話? 就因為看到華裔男主角的信條?

情節的發展怪怪的

在演員方面 大家的發揮也不怎麼純熟

這樣也會變成紐約城市影展最佳影片耶

莫名奇妙


其實我覺得在兄妹禁忌亂倫, 美國領養越南兒童的問題上

導演可以多加發揮才是

電影裡象徵兄妹亂倫的是這幅畫於1948年的名畫--Chritina's World, by Andrew Wyeth


1318326810

畫中的下半身癱瘓Christina和弟弟相依為命

她每天散步, 堅持不坐輪椅

晚上弟弟就會抱姊姊回家

弟弟結婚時姊姊大力阻止, 因為她覺得弟弟是她的


基本上這幅畫的引用和電影主題相符

常常出現的麥田場景/夢境讓電影增色不少

在處理種族偏見的問題上, 

導演設計了一個愛和亞洲女子上床的花心男, 當珍妮把他家中象徵中國文化的石頭佛像打落地面時真是大快人心阿!!

珍妮對想把她趕出去的舊室友說: 對啦, 我的新室友是亞洲人, 亞洲人就是要全部住在一起就對了

真是既諷刺又寫實

因為是領養越南小孩, 珍妮沒有根.

她迴避別人對她姓氏的好奇(你怎麼是這個姓?), 花心男對她說你的照片都是模仿

都令人印象深刻

愛上花心男的小碧被家庭期望所打壓

珍妮說: 你沒有達到她們的期望, 並不會怎樣

怎麼如此正確阿

黃絲帶是無血緣關係哥哥的黃色頭巾

這部半自傳的電影裡的攝影, 尤其是風景部份, 果然很出色


片單三、女性影像新地景/閉幕片--我的人魚女友


1318326811

我前一個小時到, 排在第三個

然後果然大排長龍

電影宣稱是另一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基本上還是有差距的吧!

據說還要和<海角七號>一起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希望它們一起死了這條心吧


我看過一些俄羅斯很賣座的片子

比較起來這部片雖然大有突破

但總會情不自禁的存在著不太進步的電影語言

這部電影中的某些片段值得回味

特別是結尾還讓後面貴賓席的某位女性失聲尖叫(超大聲!!!!)

我也很喜歡片頭臃腫的女性在海裡裸泳

儘管旁邊的小女生吃吃的笑(受台灣女性體態的意識形態所宰制?)

但我覺得好美  頗有女性原生神話的意義

這部給兩顆半星

我覺得很適合姐妹們租回家看

現在電影院是怎麼啦  氣氛頗差

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安靜看電影了吧


四、整體來說

我覺得還不錯啦, 片單整齊的多

聽說<艾草>. <男人身女人心>和<扣押幸福>頗受好評

但比較令人感動的是

女性影展以性別的前提來選片

觀展的也以女性居多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種都是女人, 都來看女性電影的氛圍

然後抱在一起痛哭之類的(瞎掰的)

Anyway, 希望我能從衝動文藝少女, 一直跟影展跟到中年婦女的年紀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