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83336871318333688

評分: ★★★

這不是一個倍受欺侮的小男孩, 愛上吸血鬼的故事

他們兩個人的關係絕不是愛情, 也不是一種惺惺相惜

導演對於吸血鬼的生命作了矛盾的注解: 只要可以不斷的吸血, 就可以永恆的活著

長生不老的願望對於12歲的Eli, 是一種權利/慾望, 還是復仇心態下的執著?

她對Oskar的感情, 與其說是找到新的靈魂伴侶, 不如說是她找到了下一個可以幫助她殺戮的寄主

原先對她忠心耿耿的男人到了毀容, 無法言語的程度; 仍然充滿愛意的讓Eli吸乾他的生命

而Eli對男人卻沒有絲毫的感情波動 

然而依我的猜測, 男人和Eli已經在一起多時了

一幕Eli跨坐在Oskar身上要求他"Be Me", 導演讓13歲的Eli瞬間滿臉皺紋如老婦

可想見她和男人的歲數相當

在男人死後, Eli找上了Oskar


Eli可以輕易的殺害他人, 解救Oskar

然而Oskar也可以輕易的殺死Eli, 因為吸血鬼不能接觸光

這兩個人接下來的旅程, 充滿了吊詭的制衡: 若是出了意外, 誰會先幹掉誰?

充滿了悲劇性的不確定


1318333689

導演在運鏡, 和氣氛的營造很出色

Eli第一次暴露自己身份的段落, 運用天橋和近在咫尺的房屋, 一個撫摸著貓的男子看著好友被瘦弱的Eli猛然吸乾

及被Eli感染的女人被貓瘋狂的抓咬, 最後被陽光照射化成火焰

 [個人覺得她變成吸血鬼後, 不想繼續追求永恆的生命而想要死亡是個很有趣的觀點. Eli在乎的是永恆的生命? 還是即刻的不死亡(生命的不朽在於即時的吸血)?

女人有可能是不適應於新的身分, Eli是不是因為習慣了; 就不再考慮, 死亡 -- 也是一種解藥?]

這些段落都相當的精采

然而都比不上最後Eli趕來救Oskar(上圖), 水中攝影讓屍塊微美的不真實, 動作連貫且富有創意:

先是一隻腳滑入水中(畫面的左邊), 接著一個人的下半身往後急速撤退, 雙腳上下擺動, 碰到游泳池的邊緣停止(圖的左後方)

再來是一顆頭落入水中(左後方)

最後抓著Oskar頭的那隻手被截斷, 落到Oskar的前方(但沒有擋住Oskar的頭)

Eli的手從右側拉起Oskar

這時我們只聽的到水花的聲響, 其餘皆是安靜的可怕

Oskar被拉起來如被包上了一層薄膜似的, 不像人, 而像某種剛出生的哺乳類動物


1318333690

然後他看著Eli露出了可愛的微笑(文章最開頭的照片)

Eli儘管臉上有血漬, 還是可以看出她笑



電影演到這裡, 我露出了第一個會心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