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217869

我第一次接觸柯奇許, 並不是於<家傳秘方>

而是<伏爾泰的錯誤>, 電影其實大咖如雲

男主角
Sami Bouajila是法國一哥, 如同丹佐華盛頓在美國地位

Élodie Bouchez(<天使熱愛的生活>)及Aure Atika也都是相當傑出的女演員

但是探討法國種族/移民的電影太多

法國
東尼葛利夫及土耳其費斯阿金太過亮眼, 以至於在觀看柯奇許時沒有很大的驚喜

不過在<家傳秘方>

他挖掘少數民族的未曾揭發的素材

才真正讓他晉升大師之林

EG-AGE

食物, 對我來說(特別是我家來說), 是深具文化意義的符碼(哈哈幹麻講那麼高深!!)

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用食物連絡感情的情感表達方式

我們三姊弟都很擅長於偷吃對方買的食物

我們也很愛為食物吵架

當然現在應該轉變為互相幫對方買宵夜的階段

不過還是有嘴饞的時候

父親年紀漸長, 食物似乎為少數他有興趣的事情

母親餐桌上的菜餚  是我們僅剩的話題觸媒

Couscous, 電影裡的"家傳秘方"

是摩洛哥與北非家常菜

小米為主要材料, 加上鯔魚的食譜我很少看到

但電影裡加了鯔魚的庫斯庫斯看起來超好吃!! (電影的名稱直譯為: 種子與鯔魚)

在影片中, Couscous一上桌, 大家族話匣子便源源不絕的打開了

餐桌對話場景, 對我來說是全片最溫馨親切的畫面

一點都不嫌冗長

女主角阿芙皙雅艾吉與旅館駐唱歌手老人的對話也是我鍾愛的場景

必須要說電影裡老人的夢想全靠身邊的女人們(女兒, 前妻, 妻子)所協助完成

他自己在電影裡的對話少之又少

老年似乎沉靜的可悲

最後堅持追小孩子, 以至於氣絕身亡

同時, 妻子到家裡準備了新的Couscous

1760428683


柯奇許以食物為切入點, 批判法國種族歧視力道強勁

公家機關的打官腔, 在餐廳開幕場上傲慢的法式行為舉止

與在台上表演肚皮舞的阿芙皙雅艾吉成為極大的反差

自視優越的白人欣賞少數民族女性的舞蹈/身體, 有宰制另外族群的意涵

他們在享受免費食物時, 不忘以"如果給他們開餐廳的許可證, 城市裡的餐廳不就不用混了?"的利益勾結, 來暗示最後餐廳還是開不成的可能

在男主角自己的世界裡

不是親身女兒的阿芙皙雅艾吉幫父親打理所有開店的事情

但最後卻因為"身分"的弔詭而不知道怎麼踏入開幕現場

她對母親的軟弱(不想現身,讓前妻看到)十分憤怒, 卻又無可奈何

她邊罵母親邊流淚

其中一個兒媳  對於突然出現找Couscous的公公(男主角)  盡情哭訴婆婆縱容先生搞外遇的片段

亦讓我印象深刻

準備食物, 烹煮食物, 販賣食物

還是沒有辦法解決最終的人際問題


阿芙皙雅艾吉及<家傳秘方>獲獎實在實至名歸(2008)

然而有趣的是法國凱薩獎充斥著白人的高傲

比起美國實在無趣的頒獎典禮上 我看到的是法國高階級的施捨, 而不是因為這部電影檢討自己種族問題的謙遜

法國近幾年的電影 充滿了強烈的自省精神

<家傳秘方>, <我和我的小鬼們>都不斷要求自恃甚高的法國人檢討自己在追求文化藝術的成就之餘

慢下來好好關心混亂的族群衝突

期待柯奇許能藉這類型的電影  創造出更多討論, 更多族群的對話空間


延伸閱讀 --柯奇許<電影筆記>訪談, 周星星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