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5672030

每次有人問我喜歡亞森羅蘋還是福爾摩斯的時候, 我都會回答亞森羅蘋:
1. 我家只有一本亞森羅蘋的書[附上插畫]; 我的大學同學家裏都有這兩人的全集
2. 亞森羅蘋是法國人

Arsène Lupin
(2004)
Romain Duris ... Arsène Lupin
Kristen Scott Thomas ... Joséphine
Pascal Greggory ... Beaumagnan
Eve Green ... Clarisee

1335672032

改編自<羅蘋與魔女>[吼我沒看過!], 網羅五大法國巨星, 評分及影評依然悽慘
我看完後慷慨的給了七分, 看一群戲精在不佳的劇本中賣力演出, 還是很過癮阿!
羅曼和克莉絲汀演出的姊弟戀意外速配, 對戲讓人怦然心動
不想紅的伊娃綠仍是<巴黎出體驗>裡的小甜心, 皮膚好的令人羨慕
我最感興趣的則是電影的女人問題, 尤其是克莉絲汀飾演的喬瑟芬

A. The Youth



喬瑟芬是不死妖精, 即使超過百歲依然擁有姣好面容
她以自己的美貌誘惑眾權貴, 為的是掌握大權
當然, 目的達成後她棄男人而去
電影/小說似乎點出了男人的潛在恐懼: 一個永遠美麗的女人, 是危險的
再來, 這也反照出男人對自己衰老肉體的惶恐[the hair the body the wrinkles...]
當喬瑟芬在電影中的審判場景遇見老情人們, 他們對她的恨意不僅在於她想分一杯羹; 更在於她不老的面容


老情人‧們[os: 女神妳好厲害喔~]

從枕邊的含情脈脈, 到想殺死對方
原本的情敵竟然站在同一陣線上, 阻止喬瑟芬
然而老情人們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他們同樣覬覦著寶藏
找寶藏成了電影的最主軸[爛], 而真正可以幫助/擊倒他們的, 當然是亞森羅蘋啦[廢話] 


[對啦, 就是你]

喬瑟芬被情人們判死刑的那個晚上, 亞森剛好躲在旁偷看
他救出了女神, 還在她面前秀一手偷教堂十字架的絕技[太招搖]


"大姐結 (我都把十字架偷來了)快給我獎品!!"

「你幫了我兩次, 你想要什麼?」
「一半的寶藏...然後我想跟你共度春宵(科科)」小鬼你太猴急了
亞森不意外的成了喬瑟芬的入幕之賓
尋寶過程中, 不斷尋找弒父兇手的亞森羅蘋竟然發現喬瑟芬真是不死女妖[笨蛋! 我以為你是知道了才跟她睡的]
更扯的阿奇里斯腱是: 亞森的父親沒有死, 還是喬瑟芬的老情人之一[!]
而且莫名的想置兒子於死地


 
[父親整形的爛梗!!]


B. 戀母, 弒父, 弒母


[真相還未大白前, 喬瑟芬在亞森面前刺他的父親]

雖然梗很爛, 但喬瑟芬睡過父子的劇情卻十分意思
亞森等於戀上母親, 在不知敵方是父親時, 又和弒父相關
亞森得弒父, 又弒母; 才能完成自我認同/了解的歷程
他和喬瑟芬的關係很複雜, 倆人是伙伴/情侶/母子
延伸電影劇情, 喬瑟芬是亞森母親死去後的安慰
這樣的情感使弒母變的困難
最後, 唯一沒有死掉/關起來的"壞"人就只有喬瑟芬


[The Caring Mother? Lover? Or Working Partner?]


C: 禍水女人, 復仇女人, 不能生育的女人




伊娃綠飾演的女孩兒是亞森的青梅竹馬, 十分老梗的懷了亞森的種
這場被喬瑟芬抓起來的戲, 依娃便說出"你無法懷孕", 正中喬瑟芬心中的痛楚[我猜啦], 真是詭異
假如: 長生不老及可以生育, 二選一
我當然會選第一個阿!!
這裡讓我嗅到了一點沙文主義的味道



喬瑟芬第一次和亞森見面時就說: 我不希望與你為敵, 因為你和我實力相當
逃獄的喬瑟芬果然成為了亞森的夢靨
本來可以和伊娃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亞森羅蘋一夜技癢出去搬空有錢人的家
回來才發現老婆被幹掉, 兒子被喬瑟芬抱走
喬瑟芬抱著嬰兒舉槍的場景, 讓人印象深刻; 
一般這種畫面裡的女人都應該是孩子的母親, 這裡卻是搶走別人孩子的女人
片尾步入中年的亞森再度看見喬瑟芬, 竟還看見自己的兒子和舊恨深情一吻


A. The Youth
B. 戀母, 弒父, 弒母
C: 禍水女人, 復仇女人, 不能生育的女人

我想要認真探討一下電影中的女人角色, 尤其喬瑟芬的不老
不老在電影中卻被詮釋為某種詛咒, 魔法; 男人懼怕的東西
片中亦強調喬瑟芬的"非人"性--她不能生育[她不是女人]
好像喬瑟芬之所以這麼富裕/強大/不老, 是因為她犧牲了生育能力的緣故
《亞森羅蘋》依然是強調雄性魅力的作品
 系列裡女人若非如伊娃綠般百依百順, 就是想要奪權的恐怖女人
[乖乖女大部分都很衰, 還不如當妖女!]
若延伸討論, 強瑟芬的不老的特徵可以替換成任何現代女性的優點: 和男性並駕齊驅的女人
除了誇張/標準化女性在盜匪作品中的個性特徵外, 喬瑟芬是個跳出來的特例
睡過父子孫三人的情節是亂倫, 是情慾自由的展現
那更是喬瑟芬獨特的原因: 她只愛自己, 沒有愛過任何一個男性
這都是她算計出來的溫柔, 她像男人一般渴望權力
亞森之所以特別, 僅僅是因為他沒有被她打敗而已
兩人的關係與其是情侶, 不如說是實力相當的男性情誼展現: 惺惺相惜[夥伴]
不可否認這部電影缺失多多, 但在古老的公式底下, 這部電影因為喬瑟芬而特別亮眼

[偏心專區]



本片應該是克莉絲汀史考特湯馬斯最性感美麗的演出
導演讓她穿很多漂亮的衣服走來走去誘惑男人♥
伊娃綠包得緊緊的, 大姊她則阿莎力的露了兩次點
這組圖實在太令人害羞了, 薄紗等於沒穿一樣



羅曼是少數我從高中喜歡到現在的演員
東尼葛利夫固定班底,<尋找一隻貓>的搖滾頹廢男
羅曼(
Romain Duris)自<西班牙公寓>爆紅, 於法國新生代演員中宛如一哥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他不像亞森羅蘋[你們最好是看過], 羅曼渾然天成的痞樣把風流壞男孩詮釋的極佳
和兩位對戲的女演員都極自然, 和前輩們對戲也沒有弱掉, 私心認為他表現很好[打勾], 前途無量

1335672031>

♥♥♥♥


延伸閱讀:
André-François RUAUD創作年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