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The illusion of effortlessness requires a great effort indeed. "

觀影前我沒有看過電影介紹
因此水落石出後令我驚嘆
真是一部心碎的美好作品

許多人都讚譽這部電影中Aaron Eckhart與Helena Bonham Carter的表現
但最令我驚艷的反而是劇本
電影中一些很細微的事情都令人印象深刻:
Helena一開始拿走的那包煙及火柴, 飯店附贈的金色包裝紙巧克力
兩人款式相近的手機, 以及那件Helena穿起來略嫌臃腫的粉紅色伴娘禮服
每個物件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有的推動劇情, 有的隱含著主角們當時的情緒及過往回憶




我們從一般的男女調情, 慢慢了解到這對怨偶"可能"以前就認識
確定他們曾是情侶之後, 震驚的發現兩人結婚過
觀眾丟出的: 那為什麼要離婚? 電影則用Aaron哀怨的回憶道出模糊的想像
<與其他女人的對話>出眾的地方就在於, 所有的事情都沒有講明
觀眾可以猜測Helen飾演的女子當時懷了身孕, 和電影之前拋出的車禍有關係
但從頭到尾都沒有把為什麼Helen離開恩愛丈夫, 跑去倫敦嫁給老男人的事釐清
兩人到底有沒有留下愛的結晶? Helen隨身攜帶的皮夾中有新丈夫及三個女兒的照片
當Aaron問起: 都是你生的? Helen回應: 喔不,有兩個是他之前的孩子, 似乎預留了點浮筆
但若這些都只是一場戲呢? 有趣的是電影分隔的鏡頭最後終於連在一起
Aaron及Helen坐在同一輛計程車上, 也許兩人有沒有真的分開
我情願解讀為這是開放式的愛情故事, 情節由觀眾自己決定!



當我知道, 他們口中的前妻/前夫就是對方時, 真是太驚訝了
兩人在床上重溫九年前新婚的快樂時光, 是我看過拍的最好的床戲
兩人躺在床上安靜回想以前歡愛的場景, 先召喚記憶
鏡頭分隔時間, 今昔對比, 兩人都不如當年青春洋溢
當Aaron脫衣服之後, Helen驚呼: 你好胖! 的那段真是既可愛又心酸[Aaron很快把白襯衫套回去XD]
"It is just...different. I didn't expect it." Helen說


順著鏡頭, Aaron撫摸的是Helen年輕時的臉龐


最後兩人在頂樓的談話, 讓人不禁紅了眼眶
Aaron不斷的說我們乾脆一起跑走, 我和Sarah分手, 你和Jeffery離婚, 然後在一起
Helen雖然隨口應和, 但兩人都知道不可能

"我們可以像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 [老梗, 但我
很感動QQ]
"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就要照劇本演囉. 我醒來, 發現你死了超傷心. 但我不想死, 於是我搭早上的班機回去倫敦找傑弗瑞."

Helen快遲到了, 她進浴室梳洗, 吹風機聲音很大
Aaron在外面一直說: 我們可以結婚, 你為什麼當年要莫名奇妙走掉. 說的都快哭了

"每個人在我面前都不提你, 刻意的忽略只會讓我更想你."
"我愛你" 過了一會兒, Helen從浴室走出來
"你剛剛在說什麼, 我聽不清楚."

我喜歡兩人即使在電梯裡仍然不放棄在一起的希望[也許只有Aaron吧!], 但出了電梯依然各奔前程



"I love you! "

Man: "If I told you, that I love you, that I always love you, that I love you to distraction. Will you leave him?"
Woman: "No."


On Another Note:

想像一
下, 討厭MerDer/支持Addek的看倌:

畢竟兩人結婚十年, Derek和Addison哪有可能那麼容易move on
過了很久之後, Derek始終沒有和Meredith結婚
他在妹妹的婚禮上遇見了好久不見的Addison

隨著劇情的發展, 我不斷想: 這才是理想中的Derek和Addison阿




延伸閱讀:
[輕電影] Conversations with other Wo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