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35708806



《成長教育》捧紅了Carey Mulligan(aka 默莉根),似乎預言米亞法蘿旋風再起:短髮鬼靈精怪女孩又紅回來了。
其實,本片沒有影評說的那麼好。尼克宏比的劇本太過緊湊,觀眾有種被催趕的不耐。
不可否認的是,真相大白後,我們和女主角珍妮一樣膽顫心驚。
本片可和《戀夏五百》一起服用,分別給男孩女孩致命的一擊。

1335717811

請容我引用《性的歷史》的一段話:「人類女性發春期的消失以及大乳房的隆起,都是在原始時代她們進行性騙術而進化而來。」[翻的超不通順!]
除了豪斯醫生,大概沒有人拿準確抓住女人的排卵期(也就無法掌控她們的性愛活動);女性以性徵(豐乳肥臀)讓男人以為她們還能懷孕,因此自願保護她們並提供食物。
這是女性生理的進化偽裝:女性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然而,這種所謂的"進化"反成了現代女性的終極矛盾:我們會覺得男人要比女人強、要比女性有錢、要保護我們。
我們也許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讓男性產生保護之感,但這和獨立自主的女性主義完全抵觸。

我們的珍妮也是這樣的。

1335717809

珍妮遇到了可以當她父親的大衛。他有錢有品味、他會逗她笑、懂得討好她的家人;害羞的同班同學相較之下簡直是垃圾。
首先要問的是:珍妮到底愛不愛他?還是出於生理本能無意識的選擇?
因為,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對我們好就愛上這個人。
珍妮是聰明女孩:她功課好、說了一口流利法語、學校老師都很看好她。但她更是個實際的女孩:她的家庭只是小康,無法讓她實現去法國的夢想。

大衛是他達成夢想的機票。珍妮某個方面來說,利用了大衛喜歡小蘿莉這點。

於是我們看到的,不是兩人陷入愛河的心有靈犀,而是大衛帶著珍妮走透透,吃遍山珍海味,甚至幫她要到了心儀作家了C.S.Lewis的簽名。
女校長用那女性永恆的掙扎質問她:你可以考上好大學,為什麼現在就想婚了?
珍妮的回答也很實際:如果我考上了又怎樣,最好也不過像你這樣阿!我們的教育一直要我們追求追求,追求到後來是什麼?我現在很開心,可以和他享受人生。我不想等人老珠黃再享受。

珍妮一席話打醒了很多女性主義者。也許,那樣的人生也會很美好?

1335717812

如同這篇文章所述,在愛與欺騙裡,男性才是真正天真的小蘿莉。珍妮儘管年紀小,但她在這段關係裡反而像是深思熟慮的老者。
這種反差,在真相爆發後更加明顯:大衛根本就已婚,還有小孩。
珍妮慌了:我連我的升學考試都沒去考,我為了你放棄了我的未來,你怎麼可以這樣騙我!
大衛在撘訕珍妮、在與珍妮交往的時間,難道沒有想過是否可全身而退的問題嗎?
就像美國影壇令人津津樂道的大男孩小女人組合,那些以《逍遙騎士》為歸依的男人,遇到困難時男人只懊惱我搞砸了,然後驅車離去;簡直是天真孩子。
大衛沒有面對問題的能力,他躲開與珍妮父母坦白的時刻,開車逃走。
留下了手足無措的珍妮。

1335717810

和我們被教導的相反,女性往往是算計最多、也最理性的那個。
在老師的幫助下,珍妮努力衝刺,上了理想大學。
完美結局,發人深省。

這類電影不斷翻拍,我們也以為時代在進步,但時代還是一樣的。
回到本文標題:女人是否只都想被拯救呢?陷入獨立與依靠的左右為難?
即便是陪我們長大的《慾望城市》好姐妹,在充滿成就後仍希望白馬王子出現嗎?(見第三季第一集)
基本上,想要知道這些,我們也不用看電影,重溫《慾望城市》就夠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