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sai Ming Liang(2009)_the visage_deer
Je suis fatigué, tres fatigué.




我是喜愛蔡明亮的。真的。除了《河流》以外,他的每一部電影我都看過。而且都很喜歡。

但《臉》太讓我失望了。影評講的那些隱喻,那些亂倫,我怎麼會不懂呢?太簡單了,太小看我們這些粉絲了(?)。我實在沒有一百萬去收藏《臉》的DVD,以下是筆者心碎的觀察報告。

看蔡明亮電影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在看完之後,會情不自禁對平常舉動專注三分。例如筆者從此以後對國宅、廁所產生興趣;有一陣子吃西瓜、看到蔣公銅像都會露出會意微笑。蔡明亮的電影讓我敏銳地看待百般無聊的肢體語言。因為在他的影像裡,連獨自在工地喝飲料(紅色和綠色的馬來西亞飲料現在都很想喝!)都令人嚮往。

但這次我沒有這種感覺。想必和演員有很大的關係。美麗的Laetitia不是「蔡氏演員」,我想我也終於明白她始終不紅的原因(!):沒有螢幕魅力。陳湘琪一場清冰箱的戲就大勝了啦!芬妮亞當還好,我覺得她可以融入蔡氏風格[喜歡那場和陸亦靜的戲],但其他的演員,都是導演的私心作祟嘛。

蔡導的私心讓《臉》過於矯情:尚皮耶和小康聊一大串導演;芬妮亞當、娜塔莉葉和珍妮摩露一起哼夏日之戀主題曲;甚至芬妮亞當翻著楚浮的相本。情感氾濫決堤的一蹋糊塗,讓知道這層愛慕之情的觀眾好尷尬。另外,重複自己作品裡的場景,如《你那邊幾點》的飯廳,《不見》的魚缸,或是楊貴媚哭起來和《愛情萬歲》的經典結尾一模一樣,都讓筆者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



我還是愛你的。畢竟我們擁有九部電影的美好記憶。但這次,我真的累了。Je suis fatigué。我不能再愛你了。



Tsai Ming Liang(2009)_the visage
Visage(2009)
d. Tsai Ming-Liang

Lee Keng-sheng ... Kang, the director
Fanny Ardant ... Fanny, the producer / Queen Herodias
Jean-Pierre Léaud ... Antoine /King Herode
Laetitia Casta ... The Star / Salom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