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gular lovers2 


不可否認本人已垂垂老矣,心中的最愛隱匿九O年代。大學黃金前期的電影
真是難忘記。[離題:虧了蔡導的福,我對白光類老歌瞭若指掌。而且每次哼都很有"畫面"。]《巴黎初體驗》這孩子阿,每次整理資料夾,總驚訝於過多的愛心收藏:畢竟三人清瘦的肉體都在五年的時間內消逝殆盡。就像我每次見到《安那其戀人》,都會記得那是第一次聽到The Kinks的This Time Tomorrow。(NOT《大吉嶺》)。


The Dreamers(2003)-studio-03
[毛主席萬歲!]


It's Paris, 1968; the time of New Wave cinema, jazz, sexual experimentation and dreaming. Young American Students Matthew(Michael Pitt of Bully, 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and Muder By Numbers) meets the alluring twin Isabelle (Eva Green) and Theo (Louis Garrel) at La Cinematheque Francaise, where their love of cinema draws them together.The frenetic sexual and emotional discovery going on within the apartment is beautifully connected to greater political thrusts, as the riots of 1968 voice the turbulence, violence and passion of France in the '60s, right outside their window.

一九六八,巴黎我愛你:新浪潮、爵士樂、性解放和做夢。年輕米國人麥可筆(Larry Clark青少年殺人事件》、《搖滾芭比》和《珊卓嬸之拿命線索》)在電影資料館遇見性感雙胞胎伊娃綠和路易斯卡瑞。對電影的愛拉近了他們之間的距離。家裡沒大人,三人的狂情熱愛和情感發掘巧妙地和政治參與感連結,一九六八年的街頭暴動鋪敘了六O年代法國的混沌、暴力與激情;就在窗外,綽手可得。


The Dreamers(2003)-studio-01
The Dreamers(2003)-studio-06

ps:
大台獨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的上課方式,而是他有一次提到了《巴黎初體驗》。在那幾秒間,我對他產生了的喜愛。那場家長回家默默留下錢,離開的戲。他覺得那是真正的民主(...)

貝托魯奇在2003年的《巴黎初體驗》之後,遲遲未有新作。1968年一定是讓他難以忘懷的年份。於是在片中盡力再活一次,嶄露青春的炫麗。然而,《巴黎初體驗》最讓人喜愛的,至少筆者而言,還是如上文所述,以溫室般的公寓生活,對比出革命的不切實際。或者,任何革命都是美夢,就像三人的關係一樣。但筆者還是懷念生猛又不真實的革命。也是本網誌命名為The Dreamers的原因。

   

regular lovers1    

Celebrated auteur Philippe Carrel has reached new heights with this achingly beautiful film about the true events of 1968, when students and workers almost toppled a government.


壞痞子菲利普卡瑞借這部淒美的電影(和帥氣的兒子)到達影壇高峰。1968導演真實事件改編,學生和工人差一點打垮政府。


導演自己曾因為躲警察躲到煙囪一晚。這樣的故事真的很吸引人。不同於貝托魯奇片尾才和現實接軌,讓麥可筆失聲大喊;卡瑞倒是從頭到尾都把這些小鬼弄得很慘。一場學生和警方互丟石頭汽油彈的戲讓筆者昏昏欲睡。但後來才知道這樣平鋪直述的人生才是真實。尤其,革命小子必須為了填飽肚子的問題放棄理想,一票朋友也就這樣解散了。資本主義殺夢的意思。

原來,1968是那樣讓人勾魂的一年。




The Dreamers(2003)
The Dreamers(2003)
d. Bernardo Bertolucci

Michael Pitt ... Mathew
Eva Green ... Isabelle
Louis Carrel ... Theo

regular lovers
Regular Lovers(2005)
d. Philippe Carrel

Louis Garrel ... François Dervieux
Clotilde Hesme ... Lilie
Nicolas Bridet ... Lu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