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11.04 

與余光中同台
陳芳明老師盼了40

丁文玲/台北報導 

「這是我等待了四十年的時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難掩內心激動,昨天下午,在花蓮松園別館舉行的太平洋詩歌節,他首度與仰慕多年的詩人余光中同台吟詩,「生命那麼長的道路,終於等到這一席對話。」
陳芳明透露,幾十年來,他無數次邀請余光中到各種場合演講、朗讀詩作,但從沒有同台過。 

聆聽老前輩飆詩
眼眶溼潤

在這場名為「詩人談詩吟詩」的活動,虛歲八十高齡的余光中,頻頻站起身來,聽著聽眾吟詩;堪稱「私淑」余光中已久的「高徒」陳芳明,坐在一旁的沙發上,用崇拜欣賞的眼光,微笑聆聽著他最愛的詩人前輩「飆」詩,眼眶幾乎溼潤。
「最初相遇的文學,是最好的文學,總是刻下最深的痕跡。」陳芳明回憶地說,早在青少年的時期,余光中的作品就觸動了他,讓他開始信仰詩的價值,「日後,即使陷入政治的深淵裡,詩也能讓我得到拯救。」 

政治立場隔閡
用文學化解

陳芳明對著余光中直言,「老師應該是非常統派的,與我的政治立場截然不同,許多人好奇,我們何以不阻隔?怎樣溝通?我如何還能夠追隨您?」 
陳芳明自我解釋地說,如同擠滿現場的聽眾們,有人藍、有人綠,也有橘色或是土黃,明年投票時,或許支持的黨派與候選人各不相同,對詩的迷戀卻無二致。 他接著補充,「我想,那樣的爭論已經過去了,我已邁向更高的境界。隨著歷史與現實環境的淘洗,我漸漸理解到,文學是跨越政治、性別、階級以及一切的存在,無論如何,余光中維護詩文學純淨的努力,不容誤解。」陳芳明甚至希望余光中趁此機會替自己做些辯護,或闡明理念主張。 

發表〈紅葉書簡〉 向余致敬 

余光中對陳芳明的請求笑而未答、不置可否,只回應:「政治的紛亂,在詩裡可以獲得澄清。」余光中也認同陳芳明的想法:「每隔十年、廿年,政治的意識就會有所改變,政治正確維持不了多久。現在,我對文學與美的堅持,遠超過對政治正確的堅持。詩實在比政治,可靠得太多了。」 
余光中回想陳芳明廿歲時登門拜訪的情景:「當日見面,加起來才六十歲。今天,倆人同坐在這裡,是一百四十歲,雖然年齡上老了,但是筆還沒老呢!所以什麼都別說,部長能當幾年,詩人卻可以千年不朽。」 
陳芳明在詩歌節裡,發表了〈紅葉書簡〉,隱隱向余光中致敬:「看,這是我舒展的手掌/讓你在燈下仔細閱讀/曲折的葉脈聯繫我無傷的最初/也銜接霧中頓挫的迷惘....。」 

吟唱偶像詩作 他特別宏亮 

陳芳明笑說,余光中的每首詩他都背得滾瓜爛熟,昨天下午,當余光中邀請滿場愛詩人與他如重唱般吟起詩時,陳芳明的聲音特別宏亮。 
陳芳明並再次向外界表示,明年將在政大舉行余光中研討會,慶祝這位偉大詩人八十高壽,他也好奇的當眾問余光中,明年是否見得新作?余光中笑著透露,他七十歲出了三本書,八十歲也會這樣做,「對一個詩人來說,持續書寫,是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余光中謙虛的比喻,「好像是在自放煙火啊!」 
陳芳明說,余光中是他的古典,也是他的現代,他與余光中的詩緣,彷彿初戀、失戀後再度重逢,所以他特別珍惜,也期盼兩人之間的情誼,與對文學的追求,能遠離外界的噪音與紛擾,維持純粹與真心。

 

 

 

 

 

這篇文章讓我很感動
看到大咖和大咖相知相惜
總會讓我不明究理的紅了眼框
上芳明老師的課也是一樣的
那種內心的悸動與不捨
牽動著我們以更寬容的心去看待這些紛紛擾擾

明年的研討會
我不會缺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