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303933


A片與男性觀眾解讀
從多到一:男性觀眾的共同特色
A片與偷拍:再現論與擬象論的色情研究
再現論與擬象論
        超越模仿論與因果模式
        符號與真實的關係
        色情的反再現(anti-representation)與反美學(anti-aesthetics)的邏輯
臨場與反再現:偷拍現象分析(這邊與法律有關)
擬象色情與法律規範
社會生物學與性擇論的觀點


不過我只想講第五章
所以快速講完六七章的重點

第六章是試圖用群眾集體意識的觀點,來說明集體看片與偷拍其實是暴力的多重展現。
比較有趣的是人們對於製造場景(
mise-en-scene
)的著迷,簡單來說就是大家都想當導演啦!

第七章討論到A片與達爾文論:這些人用進化論來替A片辯護,宣稱男性為短期性交/多重性伴侶生物。
藉此解釋男人可以花心云云。

這一章完全不符合現今事實,是過時的理論,我覺得實在沒有討論的價值。
但這再版而增加的第七章於2005年發表,作者到底用心何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片與男性觀眾解讀

第五章作者將十九位深度訪談的受採者分為四大部分:

清純保守型:  不看A片,對於理想女性的心態是所謂的「聖母性別主義」(madonna sexism)取向,對道德感和宗教有所嚮往。
然而林芳玫也犀利的指出,雖然這類型男人在一般觀念來說應該是好男人/稀有動物,
但是「對於自己的男性同類毫無批判力量,反而因自身的道德高標準而去責求女人必須符合其標準。」(
P.127

從文章中的受訪者對於強暴的定義(寧願失去生命也不要喪失貞操!)可以了解,這也是變相的歧視。
 
藝術欣賞型:  這種類型「為看而看」,當然對於A片有著很高的標準。強調A片的研究與藝術價值,總是不經意的流露出強烈的自信和優越感。

輕鬆好看型:  把A片當成生活的一部份,當作提神解悶或打發時間用。

實用演練型:(如題)。 

我個人覺得這樣分類下來,男人們也沒有什麼錯啦。
這樣分類好像也沒有什麼用,因為接下來作者又把他們混在一起談,談他們因為A片對女性的歧視與成見。

林芳認為,男性並不在乎女性如何觀看他們-他們壓根兒沒想到女性也可以是情慾主體與觀看主體,
所以他們更不會把自己擺放在作為女性情慾主體的對象位置。
因此,看到陽具所產生焦慮,並不是使男性做改變的力量;他們傾向於固守現狀。
A
片的陽具中心的焦慮帶來的不安,反而強化男性的頑固。
並且不斷提及:女人這樣的想法(觀看男性)會給他們很大的壓力。
「我在文本裡明顯流露出『色情有害』的立場,但我對害處的思考方式與討論方式是基於色情強化鞏固男性的主體觀視位置,
使得男性無法想像女性主體的存在,更無法成為女性情慾的對象。」
(P.123) 


而最後這一段落我也很喜歡:
 
「男性受訪者在談論A片及一切與性有關的現象時,都不約而同的使用『生理說』的修辭為什麼A片內容要迎合男性凝視?
如果男人愛看女人是天經地義的現象、是因為生理因素,那麼女人就只能安於被男人觀看,或是有其他可能性?
這些問題是男性受訪者不願面對、無力面對的。」(P.136)
生理因素應用在男性身上情有可原,但卻成為女性設限的最佳理由;好像女人就不應該為性而性。



針對這一點,我想對於
A片女演員們,男性觀眾也有這種模糊的矛盾地帶。 
也就是想看,卻又給她們戴上淫蕩的帽子。
自圓其說的做好辦法就是給予解釋:一定是家境不好才去做這個之類的。
為了解決他們尷尬的觀看處境,先認定這些演員已是淫婦,這樣就不會有罪惡感。



我的讀後結論

所以,男性焦慮感並不等於男性弱勢。在作者的訪問之下,這種焦慮反而加深了兩性誤解的鴻溝。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作者在訪談間也發現:雄性島民很愛把責任推給別人。受訪者總是提及女人應該怎樣、日本人拍的片很變態等等。
從來不用「我們」作為主詞,作者發現雄性島民總是省略主詞。用一種概括性的、含糊曖昧的語言來談性、女人、
A片。
外省男人說本省人「大男人主義」、台灣男人指控中國男人、中國男人指控日本人。
在訪談中總是跳開正題,站到一個「我族群」的優越位置,指責別的族群、別的國家的男人不尊重女人。


我覺得這個方向的訪談結果好棒,可惜作者未深究之。這和島國的族群認同有很大的關係。
為何總是省略主詞?為何推卸責任指責他人?有人會說是人性,但我想這和我們的歷史等獨特的經驗,緊密連結、息息相關。
看看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就知道了,我覺得這是島國特有的現象,別的國家?不一定都是像島國人民般,推的一乾二淨。


回到
A
片,在結語時作者並未給予這樣的困境解決之道,她也反對物化男性來抗衡。
我基本上我覺得,物化男性不錯阿!現在的島國社會應該也開始物化男性了吧!很好很好。
我想,在兩個性別互相物化之後,一定會出現新的平衡點或契機的。
這篇文章裡談到的雄性島民可能和2008的現狀有所差異,但很多東西,都還是值得深思與再討論的。
裡面有很多有趣的研究成果。我特別喜歡第四、五章,有深度訪談的部份,是極珍貴的。
最後,A片嘛就像PlayBoy一樣,還是有存在的利益價值的。不過就快要有PlayGirl
了阿!
就讓兩個性別互相物化和慾望吧!
我們還是會活的好好的。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