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愛《親愛的白人》。

Total:  4

 

 

[清檔案]George Ratliff《天魔約書亞Joshua》(2007)

You know you don't have to love me, that's not like a rule or something.

這部大概擺了一百年......前有威廉馬奇《壞種》,後有George Ratliff《天魔約書亞》。以前快轉隨便看個幾分鐘,草稿寫下「愛死這個小怪胎」(這什麼愚蠢的評語!?),現在阿姨本人只覺得屁孩一枚,確實聰明狡猾但也並非不可預防(父母太輕忽XD)。看了某一篇影評,約書亞努力剷除身邊不及格的大人,確保自己和妹妹的生存環境, 欸~應該只有自己,跟妹妹無關吧?唯一喜歡他在博物館說喜歡渾沌之神(The God of Chaos)那邊。一開始表明沒有愛,是否就可以相安無事?甫出生就是壞到骨子裡的惡人,其實有點妖魔化嬰兒族群(?),但產後憂鬱症的母親真的很辛苦...還被魔兒惡整,有夠衰。電影整體的情緒鋪陳不錯,但也是可看可不看。(蓋章

延伸閱讀:

女神殿經典好文重播

George Ratliff《信我者得往生Salvation Boulevard》

 

[清檔案][日舞]女孩半夜不回家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2014)

2015 金馬奇幻影展

片尾開車這一幕跟Pulp Fiction一樣阿...

波斯吸血鬼女孩。漆黑暗夜,披著斗篷慢慢地走。裡面穿著黑白條紋上衣,出門畫上深深的眼線,厚擦口紅。桀驁不馴的女人都是最孤獨。房間貼滿樂手海報,聽搖滾樂。直到她遇見握住她冰冷雙手的孤獨男孩。「我是Dracula。我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為什麼在這裡...」她讓男孩替她穿耳洞,撇過臉掩飾尖牙。貓咪露了餡,坐在後車廂驚恐睜大了雙眼看著男孩與女孩。暗夜迷巷,危機四伏;燈火闌珊處,兇手就是心上人。

大眼挺鼻的Sheila Vand,神似Uma Thurman。導演Ana Lily Amirpour一定是忠實的Tarantino迷,演員、拍攝取鏡都致敬Pulp Fiction。華麗的像是拉長版的MV,中東導演大膽嘗試,頗具興味但並非新鮮事。

 

[日舞]親愛的白人Dear White People (2014)

#Netflix

電影開始有點乾,可劇情走向我很喜歡。深陷於情境中的人有時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黑白父親從大學纏鬥到出社會(真的只是膚色的關係?),兒子繼續尖峰相對。Samantha把失戀的痛苦轉化為想煽動群眾的憤怒,可她一接到家裡的電話,她生病的白人父親,就再也沒有勇氣成為「反抗女王」,只有落寞轉身離開。light skin是包袱,無法大方公開心靈相通白人男友的戀情,跟一直追求自己的黑人夥伴在一起似乎才是大家默許的結果。電影這部分處理得很好。最終她與白人男孩告解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也順便道歉,兩人在夥伴面前牽手離開,收得漂亮。電影裡我最喜歡處處邊緣的黑人同志男孩,一心覺得自己其實是「白人」,直到參與那場荒謬的「辦黑人派對」,激起內心「天啊這不行!」的恐懼(有點像是軍眷家庭出生的小孩,突然有一天發現國民黨是壞蛋?),主動跑去找那些排斥他的黑人同學,大鬧派對。一戰成名,在電影尾聲找到屬於自己的朋友/群體。我喜歡那樣覺醒的過程,也許之後還是會格格不入,但這樣的烏托邦結局相當美好詩意。電影裡大談各式種族理論極具學術性,可能要讀社會學研究所探討美國種族議題的人才會抓到的inside joke,很多時候都要暫停重複看/想一下他們在爭辯什麼。這部2014日舞影展大受好評的電影之後也在Netflix翻拍了美劇影集,評價比電影好,想必是因為級數長度的問題可以更深入討論種族議題吧。

 

完美琴仇The Perfection (2018)

#Netflix

妳好,我是房思琪
看到妳背上的刺青,我知道妳也是
老師不愛我,也不愛妳
讓我來保護妳
我們用傷口互相扯平
完美的雙重奏,還需要
最重要的老師,才可以完整

本來以為這是《逃出絕命鎮Get Out》前傳!Allison Williams持續演出剝削黑人的角色(She used to be on Girls...anyone remembered?)!觀影過程中轉了兩個彎,才抵達作者的敘述核心。全片分成四個章節:Mission,Detour,Home,Duet。這樣的形式也許更適合舞台劇。非一般復(愛)仇(情)故事,看起來很過癮;雖有諸多不足,但絕對是毫無冷場的B級爽片。(最後那幕...勾起筆者觀看《人形海象》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