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寫給Anna Karina,1940-2019)

妳是新浪潮裡最美的風景。

如果有黃金矩形:如果有世界上最惹人愛的小偷、殺人犯、最絮叨的戀人;最湛藍的藍眼睛,70年後那些長髮劉海妹,眨巴眨巴都不及妳:因妳是起源(The Origin),生於規則之前;要怎麼對妳發脾氣呢?Une femme est une femme!
雷姬魂(Leggie Blonde),貝蕾帽為妳而生。妳是Marianne, Angela, Nana.

(即使在多年之後...

即便在多年之後,我們追逐其他鮮活欲滴的人體,文青懺悔錄:女神,沒有妳的高達實在難以下嚥;可每每在精品廣告、電視台,看到那些秀髮柔順,瀏海不科學整齊,大眼睛的女孩,總會慚愧得令人想起妳:至今看完了幾部高達?新浪潮真正理解了幾部?影展劃了幾場?排休了沒?

看了幾本書?「真正的生活在他方」妳如此說,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RIP Anna Karina.

延伸閱讀:she looks like...

 

Total: 8

 

[柏林Berlinale]李安《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

#Netflix

1996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改編劇本

決定將本片的成功歸因於Emma Thompson的完美劇本、與李安的拮抗拉扯後的產物;因此它不是那麼李安,卻又有一點李安的影子。Emma Thompson懂Jane Austen,而這一層理解,李安拍得出來。

標準「珍式」英國古裝劇結構,伏筆不落俗套,演員演技精湛。被傳統禮教束縛的姊姊何其幸運,否則在她那堅韌的理性外殼之下,只能靠漫漫長夜聊以慰藉。沒有鬍子的Hugh Laurie好不習慣。感謝Netflix讓人重溫經典電影,可李安的電影,我就只會看這部了。

 

我心屬於你Only You (1994)

#Netflix

一句話總結:難看。太難看了啦怎麼會這樣~(心得真的只有一句話XD)這部電影的海報我小時候蠻有印象的。真的不要為了Marisa Tomei和Robert Downey Jr.看這部片。

 

小丑Joker (2019) 

#院線

導演和賈昆一定看過雲門(?)

喜歡廁間獨舞,更甚通往貧困的階梯,目眩神迷的癲狂舞步。受傷的樣子讓人不忍直視,從最深的谷底反彈至山的頂峰,不可思議的眼眸閃耀著淚光,觀眾如我也不禁鼻酸。暗黑超勵志爽片,但現實世界才是千瘡百孔的悽悽慘慘戚戚。激烈的血肉人民遠不及資本主義金錢的強大,香港是我們心底的哀傷。好萊塢每一部優質劇作都叩打現實的大門,可惜電影也只屬於他們,紙醉金迷,那樣的正義理想與狂妄從來不屬於我們:遊行裡大家戴上V怪客的面具,可那也是他們所反抗的權威中國所支持的好萊塢產業。電影Rebecca Miller《NY單身日記Maggie's Plan》裡就曾讓Ethan Hawke與Julianne Moore針鋒相對地討論這點。這是一部精采的電影,可也讓人沮喪。

延伸閱讀:電影資本巨獸

 

夏日情事Ce sentiment de l'été (2015) 

#dvd

Shame is a feeling that I consider perfectly useless.

開頭好美。女孩從情人身邊醒來,簡單梳妝後出門工作,陽光無限美好,灑進玻璃窗,她在陽台上看萬物開始運行。女孩從事類似美術拓印之類的工作,中午和朋友在陽光下抽菸。工作結束,她背著包包走回家,豐美青草地,悠遊場景,她走著走著,頹倒不起。

用這麼美的一段蒙太奇描述女子生命的最後一天。突如其然的死亡,安靜的倒下,就在日光之下。鼻息裡盡是青草香,手指還有顏料濃烈的味道。我們的男主角措手不及,女孩的家人也是。從對話大概可知女孩是調理分明的人,男主角一時不知如何過活,一切由女孩家人有條不紊處理完畢。他看著與愛人神情相似的妹妹,漸漸產生移情情愫。

需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忘記一個人?《夏日情事》花了很長的篇幅,不煽情的細數這樣的時日。一個月,一年,兩年;柏林、巴黎、紐約。徹夜不睡騎腳踏車亂逛(Anders Danielsen Lie是否此生都無法擺脫腳踏車?),坐在地上看天色漸亮,深邃的粉紫之後,是白光。

需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忘記一個人?

 

Peter Jackson《夢幻天堂Heavenly Creatures》(1994)

#清檔案

WE ARE BOTH STARK RAVING MAD!

Kate Winslet處女作,這兩個月竟然看了兩部Kate Winslet... Peter Jackson科幻風格從這部作品就可略窺一二;轉換到同人小說的虛構場景,雖然新鮮但視覺感受太暴力了,沒有很喜歡。對於女性之間的情愫用高昂的情緒闡述,撐不了多久就乏了。實在感受不到所謂「女同電影經典」的魅力。Melanie Lynskey某個角度有點像Millie Bobby Brown,Kate Winslet濃妝扮相跟現在相去不遠,老起來放。電影的頭尾都收得很好,喜歡滿身血的少女衝向螢幕大喊,以及來不及上船的少女心事。現實遠比電影駭人,少女雙雙入監服刑,假釋條件是此生永不相見。

 

Ari Aster《仲夏魘Midsommar》(2019)

#friDay

看到摔爛的人臉覺得噁心想吐應該是人之常情。比《宿怨》親切多了,感謝線上平台讓我此生離不開Ari Aster的電影(還可以拍得多噁心!),這部是我的雙月最愛之一,也是我的年度十大。

身為一個邪教電影愛好者,即使知道旅行的開始就是個錯誤還是坐如針氈地看完。女主角Dani患憂鬱症的妹妹自殺身亡,順便帶走了熟睡中的父母,讓本來就沒安全感的Dani徹底崩潰。Dani男友Christian忍受女友的神經質,即使兄弟勸放生還是盡可能體貼陪伴。Dani加入了瑞典裔Pelle主揪得人類學系田野調查旅遊,參與仲夏節慶典(還有純種的大麻)。

慶典包含各種駭人的成分,沒想到Pelle是這樣黑心的朋友(?)。可在各種驚悚場面下,Dani的反應最反常:她看著自殺場面卻沉靜,其他同伴(包含那一對情侶)都破口大罵或瀕臨崩潰,只有她呆若木雞;從懸崖跳下來的人變成了妹妹及爸媽:死去的人還沒死透,壓得妳喘不過氣。Pelle知道心靈徹底崩壞的Dani適合這裡,宗教常要我們感人所感,痛苦者所痛,電影中最感人的部分是所有少女共感Dani長期以來的苦痛,跟她一起哭,一起嘶吼。可以做到這樣,誰還能不加入邪教?!妳的痛苦我真心幫妳一起分擔,不用講的,用做的。導演說這是一部「分手電影」。「我本是孤兒,我完全可以理解妳的感受。我在這裡才找到家人。Christian是我的朋友,他是好人,但他真的了解妳嗎?妳看他現在人在哪?」從未真正理解的情人,在生猛鮮活的宗教面前節節敗退。Dani有了家人,成了花之后。在冷漠但不失現代人常識的恐懼裡,眼睜睜看著男友燃燒成灰燼。

延伸閱讀:惡女馬克白之Florence Pugh

 

[威尼斯Venezia]jean luc godard《狂人皮埃羅Pierrot le Fou》(1965)

#friDay

「和你在一起永遠複雜透頂。With you it's always so complicated.」
「才不是,其實很簡單。No, it's simple.」
「每次都有太多的東西了。Too much going on.」
「不會的。No.」

Marianne是一場華麗頹敗的惡夢。Pierrot!她總是這樣叫他。Ferdinand,他總是這樣更正。這個女人,怎麼可以這樣跳進他的生命,拉他一起壞事做盡,再轉身投入別人的懷抱?虛空的虛空,愛情都是捕風。

高達還是高達,意識流,知識性與人物獨白依舊。Anna Karina讓高達變得可親。《狂人皮埃羅Pierrot le Fou》為雙月最愛,當之無愧。

 

[威尼斯Venezia]Luca Guadagnino《坐立不安Suspiria》(2018)

#friDay

妄想是說實話的謊言。

I am she. Luca Guadagnino可以拍出cmbyn,也可以重拍精典恐怖片。《Suspiria》2018版全無男性演員,御用女神Tilda Swinton男女皆宜。本片無法超越舊版經典,但科技可形塑新的觀影經驗:舞者被折來折去實在太噁心了!Dakota Johnson在電影裡的舞姿、舉措(如跳舞前的寬衣脫鞋)都好迷人!完全被圈粉(雖然演技還是很尷尬)。Luca Guadagnino把最擅長的蒙太奇放在Susie的夢魘裡,恐怖之美(The beauty of horror),令人讚嘆。除了電影中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歷史背景及最後的女性主義控訴(醫生線)稍嫌沉悶,舞團主線一直都很有意思:女人之間的各種角力,母女,同儕,年長女性與年輕女性,魔鬼寫在細節中。觀眾即使沒有那麼多的歷史背景知識(女巫傳說,文學中的母親傳統)也可以因復仇大呼過癮。《坐立不安Suspiria》是一部獵奇怪片,好的那種。

延伸閱讀:

真假母親

女神殿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