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

2021年觀影紀錄開張。去年總共只看了33部電影,希望今年可以破紀錄。拜線上平台所賜,與狄西嘉初次見面,大大折服於蘇菲亞羅蘭的霸氣。

雙月最愛,必須嘆一口氣,給Joanna Hogg《我們的相愛時光The Souvenir》。

Total: 7

 

 

Pawel Pawlikowski《依達的抉擇Ida》(2013)

#清檔案

「我從小在修道院長大,現在我又成了猶太人。」

太喜歡Agata Kulesza飾演的阿姨Wanda。與姪女相認後,回望自己不願直視的家族史:上前線後,妹妹一家因猶太身分被迫害,自己的兒子也無可倖免。走進石磚農家,看到妹妹的彩繪玻璃窗。以前自己的家被外人強佔,而那一家人矢口否認。Ida一開始對Wanda的強悍感到反感,尤其對自己即將正式修女身分嗤之以鼻:「妳跟我們姊妹一樣,都有這麼美麗的紅頭髮,確定要為了宗教犧牲自己嗎?」投宿旅館後,阿姨到舞廳喝得爛醉,攤在床上喃喃訴說妹妹的種種。

直到最後的最後, 埋葬父母的土堆被挖開,Wanda蹲下身,用頭巾包裹兒子的頭骨。「為什麼不把我也殺死呢?」「堂哥是男生,不能留。妳還這麼小,於是直接送去修道院。」殺人者抱著頭,蹲在自己挖的坑裡。

納粹審判時,被媒體稱為「紅髮Wanda」,此刻,Wanda背上沉重的枷鎖彷彿瞬間粉碎,她似乎再也無所求,起床後,恍惚聽著那張黑膠唱片抽著菸,就這樣,從窗戶跳了出去。

若靈魂是可以移轉的,Wanda的靈魂肯定滲透到了Ida裡頭。身為唯一的親人,Ida收拾阿姨的遺物,站在窗前無語。喪禮過後,她穿起了阿姨的黑色洋裝、黑色高跟鞋,擦上紅色的唇膏。到旅行時巧遇的俊俏鋼琴手共度春宵。

可若人生可以做簡單的切割。Ida已經不那麼確定所堅信的神,是否也是允許奪取父母生命、允許屠殺發生的神了。憂鬱隨著煙霧滲透浸潤Ida。俗世與神聖的生活若都不是自己最想要的,那還是可以走在那條不那麼準確地分割線上。

ps: 喜歡《沒有煙硝的愛情》裡的女主角Joanna Kulig在本片飾演女歌手,好似Pawel Pawlikowski電影作品脈絡的鋪陳、提前預告的巧思。

 

許鞍華《傾城之戀Love in a Fallen City》(1984)

#friDay

突然想看一下華語片。許鞍華畢竟是大導演,畫面掐得精準,台詞也不多餘。張愛玲配上有點潔癖的導演倒是可以(許鞍華日後改編了《半生緣》,亦獲好評)。相較之下,李安的改編就完全是照自己儒家溫情主義的意思了。

如果說白流蘇有形體,那恐怕真的只有繆騫人坐如針氈的敏感氣質撐得起來:那些聽著親戚閒話時的委屈,被引誘時故作鎮定。打著自己的心眼盤算,孤軍奮戰。理當瑟縮牆角,卻又那麼刺人耀眼。綠色雨衣,白西裝;有型有款更甚發哥。繆騫人之後,誰演的白流蘇都難以入眼。片尾她一腳踢倒香台,彷彿宣告著自己的勝利。

還是要提一筆,金燕玲飾演的公主,最後蹭飯走的時候,鏡頭拍了她的背影。雖然生活落魄,但優雅依舊。
 

婁燁《蘇州河Suzhou River》(2000)

#friDay

本來以為會是一個峰迴路轉,半途掌自己嘴的故事,沒想到不那麼奇幻,就真真切切是兩個一模一樣的女孩。美美到命案現場,看到了「自己」,終於相信了馬達口中的故事:灼熱的視線是因為誤讀,內心感受複雜,從此消失無蹤。

喜歡婁燁是一個信仰。畢竟鏡頭這麼晃。可以不頭昏眼花,還可以說愛。《蘇州河》還有初長成的青澀,結構鬆散,可有一種肆意地灑脫。後來大師也不怎麼跑野馬了,早期作品(以及鮮嫩有著明亮雙眸的周迅)因此值得懷念。

 

Joanna Hogg《我們的相愛時光The Souvenir》(2019)

#friDay

看得好痛苦,評論表示「這就是我們需要的電影」,不予置評。但看完2/3又發現亮點。有喜歡的地方,但實在不想推薦。這是屬於如梗在喉的電影,記憶點極高,不佳的觀影經驗。

但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實在很難不被Tom Burke演出渣男時差勁的謊話,毒癮發作時全身顫抖白襯衫沾染鮮血發出低吼,Honor Swinton Byrne躲在旁邊哭得不能自己,等非常不合情理的電影片段所折服。明明是俗濫到不忍目睹的社會新聞版面,卻可以優雅又節制地出類拔萃。一幅畫,性感法式睡衣,一本小說(裡面掉出的一張照片),一枚別針,一襲華美禮服。Ernest Temple Thurston的The City of Beautiful Nonsense像是一則隱喻:美麗的廢話之城,Tom Burke說的盡是廢話,可卻充滿魔性魅力,頹廢且矛盾。兩人在客廳攤牌,白色沙發,Tom Burke弓起身子低下頭,Honor Swinton Byrne與他雙手緊握,用頭頂著:「對不起,我不應該這樣說傷害你。」螢幕前的觀眾多想衝過去搖醒她:妳的男友偷妳的錢去吸毒!連妳最珍貴的東西都可以拱手讓人,不要再相信他了!可觀眾卻啞口無言的呆坐著。

其實她都知道。其實他不願相信她都知道。

這絕對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電影。

延伸閱讀:

《大市民》加《母親與娼妓》

日舞影展唯一一部看到觀眾離席的作品

 

Vittorio De Sica《意大利式结婚Matrimonio all'italiana》(1964)

#friDay

糾纏多年,沒名沒份。最後用了一點小心思讓愛人折服簽字。我的第一部狄西嘉,本來以為是男女小情小愛,最後三個兒子風度翩翩登場,竟然帶有那麼一點屬靈的意義。把八點檔昇華成宗教電影(?也只有馬斯處安尼 vs 蘇菲亞羅蘭這樣的演技激盪才能勝任。好愛看他們吵架,吵到後面蘇菲亞羅蘭彷彿頭戴聖母光環。是演技?還是本身吵架就只有那招?看完本片,沒有人不愛上蘇菲亞羅蘭。

 

Vittorio De Sica《昨日、今日、明日Ieri, oggi, domani》(1963)

#friDay

狄西嘉讓螢幕情侶檔馬斯處安尼與蘇菲亞羅蘭繼續發威,三段不同的故事都演夫妻/情侶。〈昨日〉貧賤夫妻為了躲避牢獄之災狂生小孩,義大利小鎮的好處就是大家都彼此幫忙,實在是太過於熱情及充滿人情味了。「小孩一直生,我每天都睡不飽,她卻日益容光煥發。」三段裡面這段最討喜。找歌手唱歌傳話給監獄裡的老婆聽超級可愛的啦!〈今日〉男女偷情,貴婦與年輕作家。直到名車拋錨,貴婦跟著同樣開名車路過的男子揚長而去。這才是現實,作家沿著馬路慢慢走,塵土飄揚,頗有警示意味。〈明日〉裡蘇菲亞羅蘭展現了影史有名的脫衣舞場景,快要脫光之際突然踩剎車:「不行!我跟神明發過誓。如果對面鄰居男孩願意乖乖回去神學校,我就不開工。」妓女與恩客,到了最後都沒滾床單。兩人在頂樓看著男孩上了返校的公車,日行一善,摟著彼此笑得非常開心。雖然社會地位懸殊,皆乃良善之人。

 

魅惑人鱼姬 Córki dancingu (2015)

#friDay

暗黑波蘭版本的美人魚童話,歌舞的部份一直讓人想到《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非常獵奇,故事情節也不合理,令觀眾摸不著頭緒。譬如姊姊與女前輩(誘捕者?)發生性關係(?這一段是要娛樂觀眾的嗎?但本片有一種東歐風情,讓The Criterion Collection直接收入典藏。

Michalina Olszańska飾演的美人魚姊姊,敢愛敢恨,好喜歡她在電影裡的獨唱,曲罷美艷滑入浴缸泡水。她上岸是為了遊戲人間,茹毛飲血維繫生命,擔心單純的妹妹被利用。一如童話故事,妹妹經歷了血腥的割尾換人腿手術,帥氣貝斯手還是娶了人類為妻。在姊姊的告誡下,妹妹在太陽升起之前要吃掉愛人,才能繼續唱歌,否則會變成泡沫。善良的妹妹失去了尾巴,又失去了歌聲,還是捨不得咬斷新郎的脖子。於是,在新郎懷裡幸福地化成一片泡沫。

姊姊暴怒,負心漢瞬間被撕成碎片。既然都會死,就讓妹妹殺死嘛... 這樣至少多一個人活著。當然故事並不會這樣演。電影中的樂團家庭(貝斯手的父母?)這條線,也沒有在認真鋪陳,鼓手先生為何離開女主唱?有一段三人吸毒的段落完全看不懂。人魚姐妹花魅惑眾生,也魅惑觀眾;光怪陸離,來自大海的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