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

四月一口氣看了五部電影!拜Friday所賜,重溫Almodóvar早期作品。本月最愛必須給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Total: 5+1

 

 

[清檔案]Leos Carax《寶拉XPola X》(1999)

一直捨不得看得李歐卡霍。吉翁低八度、丹妮芙、Yekaterina Golubeva...大概截了一百張圖。

電影背後的訊息量比電影本身多太多,諸如,丹妮芙跟大鼻子交往過,Guillaume Depardieu彷彿真正的兒子,戀母設定的極致。女主角Yekaterina Golubeva是卡霍的謬思與伴侶,前夫Sharunas Bartas也在電影中飾演一角。本片的男女主角多年後相繼離世,幸好,電影留下Guillaume Depardieu及Yekaterina Golubeva最美好的樣子。

弒父戀母,丹尼芙是姊姊也是母親(電影把這一部分曖昧的帶過)。未曾露臉的暢銷作家Guillaume Depardieu即將與女友成婚,突然殺出了素未謀面的、同父異母的姊姊Yekaterina Golubeva。姊控(?)Guillaume Depardieu馬上誓言保護吉普賽流浪般的姊姊。離家將姊姊帶到類似音樂人集中生活的地方。母親因此自殺,未婚妻不顧好友及弟弟的勸阻也要加入集中營看男友。默認的三人行,同時創作才華喪失殆盡,只能拋頭露面。最後發現,這一切都是童年好友Laurent Lucas愛慕未婚妻設下的陰謀(?),男主角氣得殺死好友... 寫到這裡,本片還真的沒什麼邏輯,但演員都演得非常投入及認真(到令人感動的地步),取景構圖保有卡霍大師風範:我非常喜歡丹妮芙在庭院陽光下讀書,聽到弟弟的腳步聲靠近,將自己的手往後伸的鏡頭;姊弟在陰暗的森林裡一面艱辛的移動,一邊自白。在黑暗中向(不熟地)親人闡述自己的故事,彷彿吐絲的蜘蛛,纏繞困惑不已的男主角。以及在街邊咖啡廳,巷口一秒閃過Yekaterina Golubeva時(已經夢到她好多天),焦躁的Guillaume Depardieu馬上起身騎重機去追,然後直接雷殘(Guillaume Depardieu本人騎重機嚴重車禍過)。

法國電影就是這樣吧。畢竟是卡霍,又有我愛的陰沉系女神Yekaterina Golubeva,還是好評推薦(相當沒有節操)。

#LaurentLucas後來就在肉獄被吃了

 

[清檔案]อภิชาติพงศ์ วีระเศรษฐกุล《華麗之墓รักที่ขอนแก่น》(2015)

「我還是更喜歡在這裡睡覺。」「在人類中,最聰明的人就是服從的人。」

我的第一部阿比查邦(也是最後一部,謝謝)。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看10分鐘就受不了,《華麗之墓》倒是非常喜歡。回眸泰國內戰,人民情感上的沉默或反抗,用沉睡不醒/不時昏迷的士兵作為主要投射,不管在情感上及劇情安排細節上,都相當出色。同樣爬梳本國史,就比阿莫多瓦的《平行母親Madres paralelas》高明太多。曾為農業重鎮的孔敬,在阿比查邦的鏡頭下充滿詩意,讓人瞬間回到兒時的南臺灣,鄉愁無限,充滿恬靜的氛圍。那是與熱門旅遊景點迥異的泰國:大使館外的恐龍,許願的小廟,化為人的神仙姊妹,靈媒被附身後神遊想像瀾滄王國。彷彿時間已靜止。

阿比查邦深受台灣影響(尤其是蔡明亮),連LED燈管都是MIT靈感;一群人繞圈走過去坐下又回來,是雲門?最後一幕致敬《愛情萬歲》裡大安森林公園的楊貴媚?可以將蔡明亮的元素轉化為阿比查邦專屬電影語言,自成一格,以至於後來得到坎城影展金棕櫚,非常厲害。

#但得金棕櫚的波米叔叔還是先不要謝謝

延伸閱讀:看不見的怪物與服從的人

 

[Oscar]The Daniels《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

身為楊紫瓊鐵粉,看她因為《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獲得肯定,真的非常感動。EEAAO在大眾喜好與獨立製片之間取得完美平衡,完全符合影藝學院的喜好,獲得最佳電影不意外。

除了個人偏好外,EEAAO將近兩個半小時,毫無冷場。奇幻懸疑的劇情,母親vs女兒找自己的過程。從對立衝突,溝通,達成共識。是一趟美好的旅程。若在石頭墜落懸崖處,可能會更完美。非常喜歡楊融合多年演藝經驗打造的Evelyn,失敗的移民魯蛇(在國外生活過的人應該都有強烈共鳴),在錯誤的人生道路上堅持不放棄,貨真價實的頑石。Stephanie Hsu飾演的Joy展現移民第二代看破一切的失望。人生是空洞的,望向甜甜圈,何必努力呢?步入虛無之境時母親的拉扯與猛然放手,直接觸動觀眾的淚線。關繼威演活了所有華人家庭中的懦弱父親,那個總是搞砸,總是聽母親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總是偷偷搞一些失敗的計畫(以及總會被抓包)的父親。「如果還有來生,我還是願意跟你一起開洗衣店,報稅。」在錯綜交叉的選擇裡,走向平庸並非不能安身立命。

電影世界越來越沒有新鮮事了(攤手,比起大衛林區,EEAAO非常淺顯易懂。我看了兩次,一次是新譯版,一次是引起爭議的旁白鴿院線版。對中文系畢業的筆者來說,旁白鴿的院線版根本是文學院的天花板!超譯的極致!我自己非常喜歡。但完全理解這是不符觀眾需求的電影字幕翻譯。奇幻的電影,跑野馬的翻譯,倒也是相輔相成,適得其所(欸。

延伸閱讀:我的摯愛總不會讓我失望

 

Pedro Almodóvar《愛慾情狂Kika》(1993)

#剩下鬥牛士總是看不到

終於看完的Kika。實在好喜歡娃娃音傻大姊Verónica Forqué(RIP)飾演的Kika,還有瘋癲的Victoria Abril。男人一直不是阿莫多瓦電影裡的重點,片尾一時興起跟搭便車的小帥哥去參加婚禮,將懦弱男友及戲劇化兇殺/性侵案拋在腦後,也是合情合理。

 

Pedro Almodóvar《平行母親Madres paralelas》(2021)

No history is mute. 
No matter how much they burn it, no matter how much they break it, no matter how much they lie about it, human history refuses to shut its mouth. -Eduardo Galeano

勉強看完。硬生生把八點檔肥皂劇跟西班牙歷史共業結合在一起,劇情相當不行,"We Should All Be Feminists"T恤更是不行。唯一驚喜是阿莫多瓦老班底Julieta Serrano露臉。

 

【重看分隔線】

看了第三遍的《顫抖的慾望Live Flesh》(1997) 已經有點無趣。但《修女夜難熬Dark Habbit》(1983) 還是一樣好看(可能會看第四次?)

Pedro Almodóvar《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1988)

第一次看完全沒有字幕,重看一遍才發現劇情是這樣XD。精準的鏡頭調度:譬如演員同步把雜亂的書、CD放到桌上;男主角在電話亭講電話,現任及前任女友就在周遭(攝影機直接繞著電話亭轉)。教科書等級之現在電影也比不上,抄一下REAR WINDOW的從外窺探(內衣舞者實在學得太明顯),色彩繽紛才是導演本色。細節的部分,女演員們的耳環超級吸睛,前妻Lucía必備巨大耳環,Pepa耳環狂換,好友Candela進到Pepa家中本來戴了超級OVER的摩卡壺耳環,後來換上黑色小洋裝,直接拿掉耳環,象徵遇到Carlos之後的心境轉變,相當有意思。

p2616130495

[同場加映]Pedro Almodóvar《人聲The Human Voice》(2020)

由Tilda Swinton主演的短片《人聲》,其實主軸跟《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Women on the Verge of a Nervous Breakdown》類似。等電話且焦慮、瀕臨崩潰的女人一直都是大師最愛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