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ony Kushner's《美國天使》

Part2: Perestroika

第五幕 天堂 我在天堂裡


天使

你只是以為你想活下去。

你只是習慣活著而已。

你還沒有看過未來:

我們卻看過了:

末世的到來會是何等淒涼的景象?

你和其他人是否要繼續忍受?

無數蒼生死難,天堂有再多的淚也哀悼不完。

天下逐漸瓦解,

大地分崩離析,

世界和它美麗的分子邏輯

在星月無光、瑪瑙般的夜裡,

完全崩潰,從此滅絕。

 

 

 

 

 

天使

大地和天使們

衰弱、凋零。

抬起頭仰望,

這是個死亡的辰光。

末日即將降臨,

誰還有心祈福?

誰還要求:長命多壽?

死亡如守護者般

蒙上我們的雙眼,麻木我們纖細的神經,

這樣的恐懼我們承受不起。

讓幸福之神眷顧的人

在那最後一個顫抖的黎明之前

緩緩死去吧

在你飽受蹂躪之時

隨著熾熱無情的旭日:

在早晨的一片深紅中

將生命帶走,

讓海神之火的浪潮

席捲整個星球

讓大地露出赤裸的骨骸。

 

 

 

 

 

普來爾:

可是我還是需要。

還是賜福給我吧。

我還是想多活ㄧ點。我忍不住。真的。
我經歷了這些可怕的日子,但還是活了下來。
有些人過的比我更可憐、更不幸,可是......你還是看到他們撐著。
死亡通常是把生命帶走,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動物才這樣。
我不知道求死是不是懦弱的行為,
但我知道活著是一種習慣,活著是會上癮的。
我們抱著一絲希望活著,也只巴望哪裡還能找到一點希望。
我不夠好、不夠格,但是......
還是賜福給我吧。我想活下去。





重溫劇本

這一幕仍讓我百感交集

我喜歡裡面的天使

因為他現實的可怕

我喜歡普萊爾

因為他展現了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