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卡卡-

她的音樂錄影帶拍攝手法,

除了混融對於電影的愛戀(《O孃的故事》與《血色入侵》出自Bad Romance;希區考克《迷魂記》出自Paparazzi

高達影響出自The Fame:Part One的法語解說標題),
拼貼出對大師的致敬;

誇張的服飾更值得深究:

一、卡卡的服飾都「穿不出伸展台」:露胸、露到大腿根部是她的基本穿著(卡卡常穿這樣趴趴走又是另一回事了)。

二、誇張華服的質料,拒絕柔軟舒適:堅硬、緊繃的質料擠壓身體、讓身體以詭異的方式呈現。

讓身體以詭譎的方式呈現,是重點。

Paparazzi為例,MV展示了坐輪椅、帶著護頸的卡卡,以銀色拐杖支撐身體走回別墅;此時她身著銀色貼面機器人裝,舞群也是;

本MV在拍子的片段出現死去的女體,穿著高級訂製服與高跟鞋:有的吊死、有的被裝在塑膠袋裡。

女人的身體因為服裝,突顯殘疾和不靈活的身體;像美麗的芭比娃娃。

卡卡每隻音樂錄影帶的舞步更支持了這點,彷彿櫥窗裡的發條玩具,頻率絕非嘻哈的即興靈動。

這告訴我們什麼?



嘻哈市場大大萎縮是個不爭的事實(Hip Hop Is Dead),尤其是當這些傢伙只愛吹噓自己的性能力、物化女性的時候(而且你都聽的懂!)。

音樂錄影帶裡一群男人穿著寬鬆帶著金子大項鍊晃來晃去,配上豐乳肥臀女性作為sex object;太無聊了。

甜姐兒時代不也過了嗎?(那些年,我們一起愛過的金髮少女。

肯伊威斯特以時尚加持,打造都市人的寂寞異境;

卡卡則揭示了「新身體New Body」的誕生。以服飾
義體化:極致細跟、貼緊身驅。卡卡在螢幕,不似真人,宛若賽柏格(cyborg)。

突破了一般人的肉體想像,創造出新的欲望投射。

卡卡有飽滿女性性徵的軀體,也有張無法歸類的臉龐。

「陰陽人」八卦竟有推波助瀾之效,問問哪個同志朋友不愛卡卡?LGBT成了最酷炫的宣傳手法。

另一方面,戀物癖(絲襪高跟鞋馬甲)加上無法動彈的/殘缺的肢體,是否又回到了二元權力對抗的巢臼?

如芭比娃娃的身體,好控制、好擺弄;就算權力位置不同,仍有一方會受傷。

臉的重要性已消失(戴著面具卻坦胸露腿),肉體才是賣點(童顏巨乳的重點不是童顏)。

錄影帶裡卡卡撐著柺杖帶著銀色頭飾(包住金髮),搖搖晃晃,帶我們走入露淫(campy)新紀元。




註一:「露淫」泛指異於/溢出常軌的表現,而且具有反諷的意味;因為異於/溢出一般性別的標準,反而顯得唐突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