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Hh_荷荷貝瑞

IMG_20180901_174718_353

這本書我看了整整四年之久。為什麼會拖這麼久呢?起初是剛拿起來,翻了幾頁覺得實在寫得太好了吧!於是默默闔起書頁,想放著慢慢看。

結果一放放了四年。斷斷續續,有些段落重新閱讀,終於在今年完成了。花了這麼多時間(以及打書摘),應該好好寫一下讀書心得。本書已絕版。必須特別提及劉韻韶和陳鼐安兩位譯者的翻譯功力,這種書不是英文好的人就可以翻譯得好的。聯合文學願意花時間出版這種看似不太可親又冷僻(實情並非如此)的評論集,我非常敬佩。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4

如圖^^)

看過千餘部電影後,在下筆前需思考的事情:劇本對電影來說有多重要?運鏡呢?配樂呢?經典名言呢?一個沒那麼好的故事配唱金獎團隊包裝,一部低成本但忠於劇本(尊重寫作者,不會亂刪改)的小品,一首完美的英詩作為劇本核心(好啦!筆者最吃這套);被賦予厚望的影壇生力軍的大膽嘗試,沙場老將用最新科技爬梳那些艱深的哲學思考;一些陳腔濫調的反芻。

是枝裕和的《万引き家族》,是小心翼翼雙手獻上的美好。雙月最佳電影。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18823_489291901228413_7609301868839322778_n

 

女神殿相識已久,默默累積了不少描述我們從虛擬世界建立友誼的文章。在我行我素的影評人之中,他可能是最認真、也最有系統發表電影佚事/心得的作者了。什麼都不在乎的影評人最麻煩了,明明就是那麼聰明那麼銳利,卻總懶得持續寫下去;或是因為工作的緣故停止了那樣鉅細靡遺又嘆為觀止的影評與平行報導翻譯。這種時候,我們還有女神殿。他總稱筆者為手帕交,其實在臉書的世界裡,我都是沾他的光而已。時序由近到遠,手帕交小記。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599196_828201980534787_5891134883870108279_n

以女性饒舌歌手來說,Nicki Minaj真的紅太久了,看來可以打破Missy Elliott稱霸九零末到千禧年初的紀錄。
Nicki Minaj約在2008年出道,剛好銜接了Missy Elliott淡出沒落的女MC光環。不過一開始,我對Nicki Minaj並沒有很看好。豐乳肥臀的女MC形象,早有前輩Lil Kim及Foxy Brown失敗的經驗,觀眾很少重視她們的口技,誹聞、和誰不合、身材及整形,才是重點。

頗有一把刷子的女孩進入饒舌界,反而成為饒舌大哥的陪襯,Lil Kim永遠擺脫不了The Notorious B.I.G.,Biggie捧紅了她,當然也把她弄上床,淪為小三的Lil Kim在Biggie死後被元配Faith Evans及哥兒們Puff Daddy某種程度的封殺。Foxy Brown呢?Jay-Z捧出來的。兩人口袋空空一起出來打天下,當然不只有兄妹情;Jay-Z不想認,惹惱Jay-Z等於惹惱了饒舌界的皇帝,喔,還有Beyoncé。美國饒舌圈就是如此精彩,男性掌權,女MC有胸有屁股就可以了。像Nelly惡名昭彰的音樂錄影帶,沒有女性正臉,只有一群泳池裡的臀部,Nelly從女性股溝刷信用卡。

所以,Nicki Minaj紅這麼久,在素以消費女性肉體的饒舌圈很不尋常。觀眾不會把她特定和哪個男MC連在一起(生逢其時?這十年出道的男性饒舌歌手普遍弱),她甚至有幼稚園(白)粉絲,哭著說和媽媽懇求:「我可以聽乾淨版阿!」btw,甲甲超愛她,這在素以歧視女性、恐同為主軸的嘻哈饒舌圈,真是跌破眼鏡。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345738532

六月最愛《派特森》。剛看完感覺很清淡,雋永的滋味卻會不斷回來。這部電影出現在不少友人去年的推薦片單中,讓我一直不敢用輕鬆的心情看這部電影。觀賞的時候先生一直偷看我XD 畢竟現在從事類似Paterson的駕駛工作,平常也喜歡寫一些有的沒的。「是一個公車司機,又是一個詩人,啊哈,非常的詩意。」永瀨正敏說。是一個司機員,又是一個業餘影評,應該還算詩意吧。

Total: 4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766118752

一年一度奇幻影展,今年只選了吉田大八處女作及蝶龍《噩夢輓歌》大螢幕重看。忍很久捨不得看的《愛情不用翻譯》,兩部Philippe Garrel竟然都拍得很好(什麼意思)。沒有看到雷片。最愛還是只能給《愛情不用翻譯》。

Total:5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514761861

本月最愛鬼塔的《淑女鳥》。本來以為會靠北天主教教育體系,結果重點不在那裏。

Total: 4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456062587

這個月最愛無疑是Luca Guadagnino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剛看完覺得還好,但有些部分,在經過時間的流逝,昇華成一種獨特的觀影經驗。嘿,在戲院看電影,跟在家裡真的不一樣。

Total: 3+2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6

遲到的心得XD 最佳電影還是給楊德昌的《青梅竹馬》,這部筆者出生時拍攝的電影,現在看來依舊銳利無比。題外話,我覺得寫網誌最適合聽沒有人聲的電影原聲帶配樂了,寫這篇的時候剛好聽的是PTA《心靈角落Magnolia》原聲帶。

Total: 4+3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55810_849879798428050_552080733_n

天氣冷,吃指南路的滇味。滇味只適合兩個人一起吃,一人一碗熱騰騰的過橋米線;一定要點大薄片和椒麻雞。藉口是、兩個人才能把大薄片和椒麻雞嗑完。對學生來說稍微高檔一點的價位,偶爾想喝熱湯的時候才會光顧。因此平日永遠有位子坐,假日居民蜂擁一位難求。

記得一些小事,像是同學@Ailie Wu說,她嘴饞會外帶一份椒麻雞回宿舍吃。沿著那條潮濕的走廊走,某些商家嶄新的模樣令人陌生,可那些老舊還沒放棄的,卻讓人安心。小七旁邊賣滷味,正對著馬路的是女生宿舍,送all pass消夜甜湯給學妹,她們惺忪穿著樸素從那潮濕昏暗中緩緩走出,雨一直下,空氣中有水氣與食物混合的味道,淋浴間的霉味與灰塵。

她們都不是以前的樣子了,我也是。

「來到政大總是下雨。」「點大薄片+椒麻雞是內行點法。」不是內行,是想念。

hhall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